修改 OCD2 與 CALD3 光碟版介面

雖然辭典使用平台已逐漸由 Windows 系統移往行動裝置,但包括我在內的許多朋友還是喜歡 Windows 系統的大畫面與快速切換視窗的方便性。然而,過去幾年來,幾套辭典光碟在視窗上執行的新舊問題,有的已獲得解決,有的依舊陰魂不散。豐富而美妙的資料透過一套殘缺又粗糙的介面與用戶互動,實在很不相稱。

以前,我還會嘗試聯絡出版商,要求改進,卻幾乎從沒有獲得正面而積極的回應,後來就不再聯絡。看不慣又有能力的用戶於是動手修改,得到的成績也許更好。去年十一月,網友 William Lu 主動寄來 OALD8 的修正程式,修改後的成果令人驚喜,William 更大方公開修正程式與大家分享,相信已經造福不少人。昨天,William 又與我連絡,寄來 Oxford Collocations Dictionary, 2nd edition 與 CALD3 的修改程式。我測試過,提供一些修改建議,經過再修改,最終版本已經很完美了。

New OCD2 screenOCD2 部分,原來的字體是較有藝術質感的 Times Roman 系列字體,印在紙上還不錯,卻不適合顯示在電腦畫面,另一個大問題就是失控的滑鼠滾輪。這個修正程式解決了這兩個問題,原來設定為 Large 字體,修改後感覺有點大,改為 Medium 覺得比較合適。請在這裡下載修正程式,解開 rar 壓縮檔,你會看到 chrome 與 recovery 兩個檔案夾。找到你電腦裡安裝 OCD2 的位置,直接將解壓縮的 chrome 檔案夾複製到原安裝位置,覆蓋掉原來的 chrome 檔案夾。其實只有四個程式,這樣覆蓋其位置會自動正確對應,無須煩惱。覆蓋完畢再打開,就是不一樣的版本。如果不喜歡,以 recovery 的檔案夾覆蓋回原來 chrome 的位置,就可以還原舊版本。

New CALD3 patch screenCALD3 雖然在 CALD4 出版後差不多也要退出市場了,但網友努力不懈,一定要讓它光榮身退。CALD3 以前已有網友改過一個版本,我也提供過修正程式。但那個修正程式還有一些問題沒解決,如剛開啟時,字體會顯示 Medium 大小,雖然上次離開時設定的是 Large,一定要點選一次 OPTIONS 再關閉,顯示字體才會正常。而且,SMART thesaurus 的字體又比主畫面的字體小一號,很不協調。這個修正版直接把字體改大,所以打開時顯示的 Medium 字體就是大小適中的字體。SMART thesaurus 字體與主畫面字體也已改成相同大小,另一個改動的地方是音標顯示更優美了。新舊畫面比較一下便知道。

請在這裡下載修正程式,解開 rar 壓縮檔得到 cald3.jar 與 plugs.jar 檔個檔案,將這兩個檔案複製到原來安裝 CALD3 的目錄,底下的 chrome 檔案夾,覆蓋掉原來的檔案。重新開啟就是修改過的版本,整體看來美觀多了。

這些老毛病都來自同一家軟體開發商,法國的 IDM 公司。類似問題一再發生,到底是辭典出版公司督促不力,還是軟體公司怠惰有餘?無論是誰出錯,都是災難。對照之下,網友的努力與分享精神格外令人敬佩。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辭典探討, 電腦與網路.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修改 OCD2 與 CALD3 光碟版介面

  1. skippy says:

    LDOCE 5 也有使用者寫的修正檔,效果不錯:

    https://hakidame.net/ldoce5viewer/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