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Archives: 柴米油鹽

下半場開賽三分鐘

上週六 (7/25) 大學同學聚會,畢業 23年,距離上次同學會又過了三年。上回同學聚會,正值畢業二十年,大家戲稱我們剛好過了人生的上半場。這次的時間點,也就是下半場開賽三分鐘。

Posted in 柴米油鹽 | 6 Comments

兩個傻瓜

跨越一九九○那幾年,我在飛利浦半導體公司上班,屬於自動化部門的一員,工作內容是設計、改善生產線的設備。那時候,公司整體士氣很高昂,原發的設計工作,或修改現有設備,也有從維修部門轉移過來的改善案。

Posted in 柴米油鹽 | 7 Comments

Lucky

相較於左鄰右舍,我家裝設的鐵窗算是最少的。我崇尚自然,遮雨棚、鐵窗之類的設施,能免則免。戶外的陽光、新鮮的空氣、通透的視野,這才是我想要的。但是享受這些卑微的自然資源竟然還要付出代價,這倒是讓我很意外。

Posted in 柴米油鹽 | 4 Comments

成就非凡 ── 續集

兩年前家兄的小孩陳信翰考得 AMC10 滿分,當時我寫了一篇文章予以祝賀。從昨天的電視新聞,到今天各大報都報導了,我這姪子這次考得了 AMC12 滿分。 所謂的 AMC12,就是 American Mathematics Contest 12,一般稱為美國中學數學分級能力測驗,今年全球報考者有 78,560人,台灣報考 6,075人。結果全球滿分 11人,台灣滿分 2人。 除了 AMC12之外,姪兒的另一項 AIME (American Invitational Mathematics Examination)成績也是滿分。報導說,這已創下台灣學生歷年來最佳成績。嗯,可喜可賀。 這成績換來的是,麻省理工學院入學資格。也許將來,就會有「華裔學生陳信翰 … 」這樣的報導?

Posted in 柴米油鹽 | 2 Comments

新買的幾本書

去年七月,博客來網路書店大張旗鼓,誓言積極經營外文書市場,號稱可以比 Amazon 便宜四成,而且「新書與國外同步銷售;訂貨取書7個工作天之內完成。」當時我非常高興,以為從此買英文書就如同買中文書一樣方便。不過一年多來,事實並非 如此,上個月我又從 Amazon 買了一批書。

Posted in 柴米油鹽 | 14 Comments

天外飛來一蟬

夏日午後,烈日當空,家裡棉被難得清洗晾晒。內人在頂樓忙著操作這些家事時,一蟬從天跌撞而降,幸運地落在張開的棉被上,後面緊隨而至的是吱吱鳥鳴聲。還好,飛鳥猶忌憚於人的存在,沒有直撲而下。 雖不見這蟬的驚恐表情,還是細心地保護至屋內,仔細檢查每隻腳、每片翼是否安然無損,看來還好。輕輕地在手上拂弄著,牠竟翩翩飛起。我沒辦法用言語 安撫牠,怕牠這樣衝撞又受傷,這嬌客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這道理我懂,也不想讓牠久留。拿起相機拍了照片,為這次難得的邂逅留下永恆的見證。 帶到附近樹叢野放,樹梢鳥叫聲依舊響亮。向來讓我覺得清亮悅耳的叫聲,竟也有令我感到惶恐與厭惡的時候!仰望觀察許久,將這蟬放到枝葉間,再觀察一陣子才離開。兩點多野放完成,六點多再經過同一地點,仔細聆聽,蟬鳴聲、鳥叫聲齊聲奏鳴。嗯,這感覺還不錯。

Posted in 柴米油鹽 | 1 Comment

參觀 2007 年國際書展

像我這樣每年國際書展要南北往返一趟的到底有多少人?出門在凌晨,回家在半夜。平常逛書店的機會已不少,台灣的網路書店近來我也經常光顧,總還是抗拒不了國際書展的誘惑。 選擇在二月二日參觀,主要是開放時間到晚間十點。去年還覺得意猶未盡時,六點到了,我有點不捨地離開。前幾天特地要到一張 VIP貴賓券,總得挑個延長時間的日期,盡情地欣賞才不枉費此行。

Posted in 柴米油鹽 | 2 Comments

同學會

今年暑假,大學畢業正好滿二十年。同學有人登高一呼,辦同學會,幾個月聯繫下來,四十多人連絡上了。終於在七月二十九日,大家相聚於台中長榮桂冠酒店。 二十年前,南台灣的一群年輕小夥子從成大機械系畢業。如今大家重逢,齊聚一堂。很多同學全家福到齊,大人、小孩用餐閒聊,時間彷彿又回到了二十年前。一群五年級前段班的中年人,身材份量已映襯出各自的社會地位,驚呼讚嘆聲不絕於耳。

Posted in 柴米油鹽 | 6 Comments

服務究竟服務了甚麼?

星期一,我的車子回廠保養。里程數已經二十萬了,這次的保養,說來是大保養。加上之前車廠已經建議引擎防震腳老化,最好換新,我也同意該換。因項目多又複雜,所以提早在星期五先與保養廠確認保養項目,以方便廠方備料。 我在以前的一篇文章已經談過,車子保 養,我都會回 TOYOTA 原廠處理,這次也沒有例外。我有個壞習慣,車子在現場保養時,我會跟在一旁看。對廠方而言,這會是一種壓力;另一個顧慮是,廠內危險也較多,基於安全考 量,保養廠並不鼓勵客戶進入廠區。所以,保養廠設有舒適的休息區,冷氣、電視、沙發,外加免費咖啡,讓客戶盡情享受,安心等待。

Posted in 柴米油鹽 | 2 Comments

參觀二○○六台北國際書展

這已經是第十四屆的台北國際書展了,從第一屆在中央圖書館展出開始,雖還不至於每展必到的地步,大部分的場次我還是出席參觀。 老實說倒也不是書展真的很棒,特別是現在網路盛行,區域連鎖大型書店功能齊全,多少減損了書展的吸引力。參觀這樣的展覽,精神層次的滿足大過於實質的意 義。比較遺憾的是,我去台北參觀時間在二月九日,展場大多數角落都已人擠人。看到不錯的書想多翻幾頁,卻有時候無法突破層層的人牆。

Posted in 柴米油鹽 | 1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