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Archives: 訊息公告

出書十年回顧

我寫的書到今年六月剛好出版屆滿十年,十年了,回頭看,有些感想可以談談。 十年是什麼概念呢?一般來說,作者與出版公司簽的出版合約,一約五年,如有續約,剛好是二期約滿。我自己的書自己出版,沒有出版公司介入,所以,這點無關緊要。再從另一角度看,十年足夠讓一個小學畢業生一路到大學畢業,跨越人生最重要的學習期。

Posted in 訊息公告, 辭典探討 | Comments Off on 出書十年回顧

遙不可及的 OALD9

是的,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9th edition 已經出版,但我還沒買到,且聽我說分明。 網路上的訊息顯示,OALD9 已在一月二十二號正式出版,這消息我很早就知道。我一直在觀察,等待,直到 1/17 才在 Book Depository 網站下預購單。近一兩年,國外購書我逐漸轉往 Book Depository 買,某些品項,BD 的訂價比 Amazon 還低,或者相當。但 BD 標榜免運費,確實替消費者省下不少購書成本。從美國或英國 Amazon 買書,為了運費分攤考量,最好一筆訂單累積更多本書。但,包裹體積大了,運送風險跟著提高。加上台灣郵局粗心大意,災難就常發生。

Posted in 訊息公告, 辭典探討 | Comments Off on 遙不可及的 OALD9

曾泰元老師新書出版

兩年前我的書出版時,開頭兩篇推薦序,其中一篇是東吳英文系曾泰元老師的熱情相挺。曾老師以辭典學專業研究的背景幫我背書,讓我非常感動。曾老師的研究室取名「不知漢齋」,我多次拜訪過。那裡幾乎就是一座小型圖書館,很有特色。 近日,曾老師的新書、隨筆集 《不知漢齋》 已由書林出版公司出版,並在全台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等各大實體及網路書店販賣。

Posted in 訊息公告 | Comments Off on 曾泰元老師新書出版

2012 ETA

每年十一月第二個週末「英語文教師學會」都在台北市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辦年度盛會,並有書展,這也就是英語文老師所稱的 ETA 大會。今年的活動就在本週末 (11/9 ~ 11/11)。這次,我的書將在「文鶴出版有限公司」的書展攤位展售,三天大部分時間我會在現場,為我的書站台。對於即將開始的課程或我的書,有興趣多了解的人,歡迎到書展會場文鶴攤位,我們一起聊英文學習與辭典。 ETA 活動詳細內容,請參考 ETA 網站。

Posted in 訊息公告, 語言學習 | 5 Comments

OALD8 光碟介面文字修改

兩年半前,我寫的 「OALD8 使用心得」 談到幾個 OALD8 光碟版缺點,其中一個我歸類為嚴重缺失的是字體。它沒選用 Arial 系列或類似的單線條字型,而「採用了 Times Roman 系列字體,再加上例句以斜體字呈現,那真是大災難。」,就像這樣的畫面。不管是故意的選擇,或思考上的疏忽,都讓使用者的眼睛感到很疲倦。

Posted in 訊息公告 | 10 Comments

給自學者的課

我的書上市已一年多,當初承諾要開的課,現在已有比較明確的規劃,歡迎大家參考。 課程目標: 建立正確學習觀念,培養自主學習能力。 認識學習機制,挖掘辭典的各種可能用途。 發揮英英辭典在翻譯上的應用能力。 以實際閱讀、寫作,驗證並演練辭典的應用。 協助學習者在資訊發達的時代,規劃一套適合自己的辭典使用環境。

Posted in 訊息公告, 語言學習, 辭典探討 | 13 Comments

BBI3 新辭典入列

The BBI Combinatory Dictionary of English 第三版出版日期是今年三月,比起全新版本的 Macmillan Collocations Dictionary 還要早三個月,也許是行銷通路的問題,使得這本 BBI3 不容易買到。這次透過在英國留學的夥伴幫忙,才得以拿到這本新版搭配辭典。

Posted in 訊息公告, 辭典探討 | 12 Comments

新辭典入手

六月底,Macmillan Collocations Dictionary 新書出版。我在第一時間從 Amazon UK 下單買進,今天終於收到這本書。這本辭典發行上市,為仍貧瘠的搭配詞辭典領域注入新血。相對於一般型辭典以及 thesaurus 領域,collocations 辭典種類及編輯格式都還算很粗淺很原始,重量級作品也還從缺。 新書到手,迫不及待,趕緊到處翻閱,找尋它的創新之處。這本辭典確實沒有光碟,印刷紙張用的是再生紙,這是值得鼓勵的,相對於 OCD2 用的是白淨硬挺的紙張,再生紙反而不反光。但是,我想批評一點,沒有光碟,表示只能使用紙本,而這本紙本靠近書背處不容易翻得很開,更糟的是,靠近書背處留空極少,只怕不好使用。

Posted in 訊息公告, 辭典探討 | 13 Comments

閉關寫書

月底又快到了,2010 年上半年即將過完,再不跳出來呼吸點新鮮空氣,朋友還以為我人間蒸發了,這麼熱的大熱天,蒸發的確是隨時隨地都在發生。我很隨興,從來就不是個積極的部落客,一整個月掛零的紀錄也不是沒有,實在不差再加一筆。

Posted in 訊息公告 | 8 Comments

關於留言的說明

如果您對這裡的文章有任何意見,歡迎留言參與討論,各種不同見解都歡迎,除非謾罵或與主題無關,這裡不會刪除任何留言。假如發現您的留言一直沒出現,那可能是網站的篩選機制攔阻掉了,造成網友不便,甚感抱歉。

Posted in 訊息公告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