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學者的課

我的書上市已一年多,當初承諾要開的課,現在已有比較明確的規劃,歡迎大家參考。

課程目標:

  1. 建立正確學習觀念,培養自主學習能力。
  2. 認識學習機制,挖掘辭典的各種可能用途。
  3. 發揮英英辭典在翻譯上的應用能力。
  4. 以實際閱讀、寫作,驗證並演練辭典的應用。
  5. 協助學習者在資訊發達的時代,規劃一套適合自己的辭典使用環境。

課程說明:

  1. 台灣未曾有人開過的一門課 ── 從使用辭典的角度談英文學習。基本上,這是一堂教你如何學英文的課。課程只談英英辭典,不談英漢或漢英辭典。
  2. 本課程是 《George Chen 談英文辭典: 卅年二百本辭典的英文自學經驗談》 一書的延伸,由作者 George Chen 親自授課。
  3. George Chen 收藏英美兩國近百年來出版過的辭典,親自使用並了解各辭典特性。這門課的內容重點就在講解辭典應用與學習問題之間的關聯。
  4. 讀過 《談英文辭典》 一書,如果已能掌握方向自我學習,本課程自不必參加。但如果你想縮短認識辭典的時間,加速學習,這門課你絕對不能錯過。
  5. 課程方針與書本一樣,都是教學習者認識工具與方法,不是只給一堆資料。我們談工具,聊方法,教你遇到什麼問題該在什麼地方找答案。套句常用的話來講,是「教你釣魚而不是只給魚吃。」
  6. 辭典各種可能的形式都在探討之列,印刷本、光碟、行動版 (iPhone/iPad)、網路,絕不遺漏任何好用的資源。
  7. 課程以實務為主,理論為輔,絕非如大學課堂繞著理論打轉。
  8. 可參考 《George Chen 談英文辭典》 一書,或這裡的其他各篇文章,以了解我談論英文的視野角度。

主題與時間分配:
全部課程 44 小時,前段 20 小時介紹各類型辭典及辭典的各層面,分 8 次上完,每次 2.5 小時;後段 24 小時以讀書會、寫作、文章修改等方式,演練辭典應用的各種技巧,落實前段 20 小時的辭典內容探討,也是分成 8 次。全部課程 16 週上完。

詳細時數規劃如下:

  1. 綜觀英英辭典 (2): 以居高臨下的視野談英英辭典的發展與現況,並與英漢辭典對照比較。
  2. 辭典載體介紹 (1): 談印刷版、光碟、行動版、網路版等,各種形式的辭典應用。
  3. 學習型辭典專題 (3): 深入了解學習型辭典的編輯概念,並探討各項優缺點。
  4. 解讀英英辭典定義 (4): 讀懂並讀通英英辭典的定義,比較英漢辭典的編輯方式,徹底掌握英英辭典的精神。
  5. Thesaurus 專題 (3): 同義字、反義字、近似字詞的處理。
  6. 英文單字專題 (2): 不是要給你三千五千個單字,而是要探討單字學習。介紹語意、字根字源、上位語、下位語、語詞分類概念。
  7. 搭配詞專題 (1): 搭配詞觀念與實務介紹,搭配詞辭典應用。
  8. 發音辭典專題 (1.5): 發音問題的正確處理態度,發音辭典介紹。
  9. 用法與文法專題 (2.5): 探討文法與用法的關係,在你還沒進入迷宮般的文法規則之前,先認識用法與文法的差別,以及看待文法的態度。

上課方式:
學員可攜帶筆電或平板電腦,現場親自操作,加強學習效果。

講師簡介:

  1. George Chen 親自上課。
  2. 他沒有正統英文系所相關學歷,也沒留學英美兩國,只有成大機械系畢業學歷,並在工業界服務十多年。
  3. 他沒有在大學裡講授英文,卻有過數十場演講,在各大學英文系、翻譯系,及語言中心,講給想學好英文的大學生聽。並且幫台灣許多教授、博士生翻譯學術論文,投稿至國外期刊。
  4. 他沒有寫過很多書,但參加過英漢雙解辭典編輯工作,並寫過一本書 《George Chen 談英文辭典: 卅年二百本辭典的英文自學經驗談》。
  5. 他沒有在補習班當名師,但因為這本書,曾上過 News98 張大春節目談英文自學;也曾應邀在台北市立圖書館演講。這次,經讀者一再催促,終於把課程規劃完成,端菜上桌了。
  6. George Chen 的部落格: http://GeorgeChen.idv.tw 以及 http://GeorgeChen.tw ,報名上課前歡迎先瀏覽。

適合學員:

  1. 高中以上學習者,大學生尤佳;高中生如有相當基礎,想更上一層樓者也歡迎。(國中及國中以下學習者不適合,主要是國中小的英語教育體制僵化,學生習慣了僵化的學習模式,很難適應天寬地闊的學習方法。)
  2. 長期抗戰型的學習者最適合,嘗試過各種學習法而進步有限者最能感受「用辭典學英文」這套方法的好處。
  3. 正在準備考試的人,加上辭典提供的字詞訊息必能更輕鬆過關。
  4. 經常必須以英文處理業務的上班族。
  5. 原已是英文老師,想多了解工具書,也歡迎來聽課。

上課地點及收費方式,請參考課程論壇各分區公告。

附註: 感謝東吳大學英文系曾泰元老師推介,曾老師是台灣極少數研究辭典學取得博士學位的學者。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訊息公告, 語言學習, 辭典探討.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3 Responses to 給自學者的課

  1. 小K says:

    請問這次的課程跟之前的課程差異在哪?

  2. alex says:

    請問台中何時有開課呢??

  3. George Chen says:

    alex 您好:
    這幾天我一直在找教室,希望這個月月底之前可以確認地點。
    台中的課預計每週二晚上;台南安排在週三晚間;高雄在星期四晚上。
    除非大部分學員要求更改時間才會考慮。

    如果您有興趣上課,歡迎先預約名額。

  4. George Chen says:

    台中、台南、高雄等地的教室都已尋覓妥當,歡迎各地學習同好一起來切磋學習:
    http://lsmls.org/forum/viewforum.php?f=5

  5. Lu says:

    《George Chen 談英文辭典》
    这本书,现在大陆还没有开卖。

  6. JIM says:

    最近拜讀這個網站收穫良多

    沒想到 要進去課程論壇

    竟然出現 我被封鎖ip了……

    • George Chen says:

      JIM 您好:
      經營論壇最頭痛的問題是自動軟體張貼廣告的困擾,我必須常常查核張貼的 IP 來源,適當封鎖,否則一天的垃圾貼文可能會多達上百則。可能是不小心過度封鎖,將您的來源 IP 也列入了。請您進入底下網址,看看您目前的 IP 位址,再回報給我,我再調整封鎖的 IP 設定,重新開啟您所在的 IP:
      http://whatismyipaddress.com/ip-lookup

      造成您的困擾很不好意思。

      • JIM says:

        這是我的ip
        59.126.235.181

        今天花了挺多時間在瀏覽這個網站

        希望能多學一些 關於字典的知識!

        • George Chen says:

          JIM 您好:
          您提供的 IP 位址已經開啟了。59 開頭的 IP,有很多來自福建,貼了很多惡意訊息,所以被我封鎖。現已再開啟。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