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Archives: 語言學習

OALD10 使用心得

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10th edition 2020 年 1 月就已出版,但我到今年五月才去台南敦煌書局翻閱實體書。這故事從頭說起。依過去出版時程推算,2020 年應該是 OALD10 上市的時間。而且,以往辭典正式上市前,Amazon 英國或美國網站會先張貼內容資料與封面照片,預告出版日期,並接受預購。2020 年初,英美兩地 Amazon 網站都看不到這樣的訊息。

Posted in 語言學習, 辭典探討 | Comments Off on OALD10 使用心得

MWALD2016 使用心得

Merriam-Webster’s Advanced Learner’s English Dictionary 去年底悄悄推出了一本 Newly Revised & Updated 的新版本,經網友提醒,我上網搜尋才知有這一新版。本期待 2017 年台北國際書展時會趁勢在台上市,創造話題,結果並未如我所預期,直到三月初,書林書店門市才開始供貨。 依過去經驗,上一版 2008 年出版,相隔八年多,早該是第二版上場的時間,但 Merriam-Webster 很謙虛地只寫著 Newly Revised & Updated。既然出版公司都不願稱第二版,我也只好用 MWALD2016 來稱呼這本新版辭典。

Posted in 語言學習, 辭典探討 | Comments Off on MWALD2016 使用心得

日文學習與工具書

在這裡談英文學習與英文辭典算是老生常談,不足為奇,因為涉入夠久夠深。家裡紙本英文辭典,一整個大書櫃不夠放;安裝在電腦裡的光碟版,外加行動裝置裡的行動版,幾乎要超越大部分圖書館的收藏。其實,我自學過日文,買過幾本日本国語辞典,數量不多,十本左右,這回就來談談這段經驗。 高中時,一則好奇心驅使,再則父母親受過日本教育,潛意識覺得學日文應該很有趣。當時我讀英文受夠教科書的摧殘,與考試的威逼,正試著往外發展,找來 TIME 與 Reader’s Digest 這類課外讀物,很用心啃讀著。對日文的興趣,就在那時候開始萌芽。去書店買日文學習書,林朝彰的書含錄音帶,一面讀一面聽。接著又買來幾本其他作者的書,主要還是文法、語法這類型的書籍。日華辭典自不待言,蔡茂豐老師編寫的看來還不錯,就買了。

Posted in 語言學習, 辭典探討 | Tagged | Comments Off on 日文學習與工具書

資料與知識

四月十四日下午,我在高雄文學館有一場演講,場地人員友善又體貼,午餐過後開了 VIP 室讓我入內休息。我在 VIP 室牆上看到一句標語,中英並列: 閱讀,讓想像力無限馳騁 … Read, Make the imagination infinite extension. 英文想表達的是中文句的意思,但是這麼寫大有問題。本來想在當天演講提出來談,後來打消念頭。一方面,演講內容大致已事先排定;另一方面,直接在那場合談論這問題,未免不尊重會場單位。最後,還有一個重要理由,這問題要談,可深可淺,可以點到為止,也可以大作文章。

Posted in 語言學習, 辭典探討 | 7 Comments

2012 ETA

每年十一月第二個週末「英語文教師學會」都在台北市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辦年度盛會,並有書展,這也就是英語文老師所稱的 ETA 大會。今年的活動就在本週末 (11/9 ~ 11/11)。這次,我的書將在「文鶴出版有限公司」的書展攤位展售,三天大部分時間我會在現場,為我的書站台。對於即將開始的課程或我的書,有興趣多了解的人,歡迎到書展會場文鶴攤位,我們一起聊英文學習與辭典。 ETA 活動詳細內容,請參考 ETA 網站。

Posted in 訊息公告, 語言學習 | 5 Comments

給自學者的課

我的書上市已一年多,當初承諾要開的課,現在已有比較明確的規劃,歡迎大家參考。 課程目標: 建立正確學習觀念,培養自主學習能力。 認識學習機制,挖掘辭典的各種可能用途。 發揮英英辭典在翻譯上的應用能力。 以實際閱讀、寫作,驗證並演練辭典的應用。 協助學習者在資訊發達的時代,規劃一套適合自己的辭典使用環境。

Posted in 訊息公告, 語言學習, 辭典探討 | 13 Comments

又談電子書

從 2009 年 11 月開始使用 Kindle for PC 以來,我已經寫過四篇與電子書有關的文章,三篇談 Kindle 電子書購買及使用細節,另一篇則是在 Kindle for PC 上閱讀電子書的經驗。這次又來談電子書,是想從作者的觀點探討,同時也說說我對台灣電子書發展的觀察。 去年七月我以傳統紙版的方式出版自己寫的書,其實從出版前到現在,我一直沒放棄以電子書的方式出版。Amazon 的 Kindle Direct Publishing 平台,進去看了又看,還有很多顧慮,不敢就這樣直接送上資料,訂個價錢開始販賣。

Posted in 語言學習, 電腦與網路 | Comments Off on 又談電子書

談英文自學

我的書出版之後,幾乎就沒在這裡再談英文學習的話題,因為我覺得書裡面該說的已經都說過了,方法只有一套,再嘮叨也是那一套。不過現實社會迷思多,有些現象,看在眼裡,難免擔心。 學習英文,我主張自學,我所謂的自學,是不靠任何人而能熟習各項英語文技能。現在有個很詭譎的學習項目:考試,算不算自學?考試無所不在,從接觸英文學習的第一天開始就有考試,一路跟著學習者成長,如影隨形。現在要從大學畢業,必須在學校指定的英文考試達到相當的成績水平。求職、出國深造,沒有一項不要求考試成績,全民英檢、多益、托福、GRE、IELTS、…。多到數不完。

Posted in 語言學習 | 19 Comments

閱讀電子書

先前我寫過三篇文章談電子書,焦點多半放在設備應用、產業環境,還有讀者心態等層面。這次又再聊起這話題,是因為我親身體驗以電子書格式讀過了一些東西,有新的感想想要再談。 電字書畢竟還是「書」,至少,它設計的目標是要提供給讀者一個閱讀媒介,如 Kindle 選用電子紙,就是要給讀者接近紙本閱讀的感覺。電子設備的儲存能力,使得一部閱讀機裝載千本萬本書不是問題,算是給讀者的額外福利。

Posted in 語言學習, 電腦與網路 | 1 Comment

三談電子書

自去年十一月中安裝 Kindle for PC 以來,我已經寫過兩篇相關文章,這個新興的商業及閱讀模式,因為牽扯範圍極廣,一夕數變,因此話題特別多。我會再想談這主題,因為新的變化引發我的新想法。 Kindle for PC 將近半年來都在 Beta 版,每個月,我都寫一封信問候 Amazon,探問何時推出正式版。我在軟體裡設定了 Automatically install updates when they are available without asking me. 所以每次開啟軟體時,未獲更新,就只能搖頭嘆息,怎麼動作這麼慢。四月初,iPad 上市,沒幾天 iPad 版的 Kindle 閱讀軟體就發表正式版。我看了有點火大,PC 版的用戶是二等公民?終於忍不住,寫了一封信過去開罵。

Posted in 我有話說, 語言學習 | 16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