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電子書

先前我寫過三篇文章談電子書,焦點多半放在設備應用、產業環境,還有讀者心態等層面。這次又再聊起這話題,是因為我親身體驗以電子書格式讀過了一些東西,有新的感想想要再談。

電字書畢竟還是「書」,至少,它設計的目標是要提供給讀者一個閱讀媒介,如 Kindle 選用電子紙,就是要給讀者接近紙本閱讀的感覺。電子設備的儲存能力,使得一部閱讀機裝載千本萬本書不是問題,算是給讀者的額外福利。

比較有趣的問題是在電腦與 iPad/iPhone 這類非專屬閱讀設備上,我在前面文章已提過。從閱讀觀點來看,酷炫的功能到底是優點還是缺點?很難有定論。我買過 Kindle 版本電子書,卻堅持不買 Kindle 閱讀機,那麼我的電子書閱讀經驗又如何?底下是我的真實體驗。

以前買過的幾本書,我斷斷續續看著,有些是我寫書時的資料參考來源,如 Jack Lynch 的 The Lexicographer’s Dilemma。我藉由 Kindle for PC 閱讀書本內容。這套軟體過去一年來缺失很多,我也多次向 Amazon 批評建議。漸漸地,各項功能一一齊備,現在已經非常不錯。再加上 iPhone 4 也有 Kindle app,沒有善加利用實在可惜。

Lifted前幾天,我買了一本標題為 Lifted 的 Kindle Single 電子書,就像是單曲唱片,一片一曲,精緻小巧,價格便宜。Kindle Single 是 Amazon 新推出的系列,我選購的 Lifted 在該系列暢銷榜上排名第二。資料顯示,這本電子書相當於印刷版 34 頁份量,售價 1.99 美元。作者 Evan Ratliff 為幾本雜誌寫過文章,如 Wired, The New Yorker, National Geographic 等。

故事內容報導一件發生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某的金庫搶案,從案件策劃、安排、案發、撤退,幾個現場,幾條線緒同時並進。檢警方面也有他們的監聽、防 堵、反制措施。但是案件還是發生了,所以才有事後查緝、逮捕、審判的完整過程。許多精采環節拼湊出生動的故事,那是一則帶有偵探味道的刑案報導。

我花兩天讀完,這裡我必須先說明一下「讀完」是什麼意思,明確來講就是全部不清楚的字詞片語都查過,確認過;所有地名都在「Google 地圖」上核對過位置,了解其相對方位。唯有這樣,我才知道歹徒偷得直昇機如何飛抵金庫犯案,之後又飛到多遠處接駁,處理贓款。

reading on IP4整本書,大約三分之二在電腦上用 Kindle for PC 閱讀,三分之一在 iPhone 上讀,兩邊接力延續。

故事本身很精采,節奏緊密,足夠吸引我一頁接著一頁讀下去。在電腦上讀,好處是滑鼠一動,一、二十套光碟辭典隨侍在側,那是個知識之海,讓我無後顧 之憂,而且效率極高。雖然最新版本的 Kindle for PC (version 1.4.1) 已將 The New Oxford American Dictionary, 2nd edition 內建其中,並做成可以直接點選查詢,而 NOAD2 也算頗有份量的辭典,但一本辭典終究還是不夠。偶爾進入「Google 地圖」查詢地理位置,也只是視窗之間的切換,在桌上型電腦上操作起來輕而易舉。還有幾次,我進入 Wikipedia 查詢故事裡的某些資料,更利用「Google 圖片」功能查詢幾個物品長相,如 caltrop、Kalashnikov。

全部閱讀過程,我未曾動用任何紙筆做筆記或其他任何紀錄。有時候看到人名或地名,忘了前面最先出現在何處,第一次出現時有什麼敘述,我就用 Kindle 的搜尋功能把整本書裡該字出現的位置全部列出。當然,第一次出現在哪,一眼可以看到。我就這樣前後跳躍著看,線索不至於中斷。

在 IP4 上閱讀時,Kindle app 功能雖比不上 Kindle for PC,可設定的項目已算不少了,內建的 NOAD2 也沒缺席。感覺比較不方便是在必須用到別套辭典時,要叫出「多工選項列」,切換到別本辭典,總覺得這是對 Home 鍵的嚴酷考驗。不過我在 IP4 上安裝的辭典是足夠應付這本書的查詢需求的。

這本書我很仔細看完,而且我一定會回頭讀第二次,第三次,太多道地又傳神的寫作筆法很值得學習。我的構想是,要讀熟或要複習,這第二次或第三次閱讀,在 IP4 上就很方便。字彙、片語都已查過,意思都懂了,有空時取出隨身的手機立刻可以看到內容。

這樣的閱讀經驗跟閱讀紙本有何不同呢?首先,我是可以完全接受看著電腦畫面閱讀的人,又因為有查辭典的需求,在電腦上一貫作業反而更方便,效率更 高。我有沒有被瀏覽器、MSN、臉書吸引或干擾呢?不多吧。畢竟故事精采,使我更投入更專心,更急於想知道下步的發展。三十幾頁的書我可以這樣看,三百頁 的書應該也沒問題吧?我覺得關鍵在於喜不喜歡那本書,而不在它是電子版還是印刷版。

這次的閱讀經驗感覺不錯,也促使我更放心買電子版來看。我使用辭典幾乎已全面光碟化,電子化。Kindle 電子書沒有運費負擔,隨買隨到,這應該才是最能滿足我的方式吧?也許將來有一天,我會只買電子書?

參考連結:

1. 電子書初體驗
2. 再談電子書
3. 三談電子書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語言學習, 電腦與網路.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閱讀電子書

  1. jipiyilu says:

    我喜歡用ipad上的ibook或kindle讀書,除了電子書本身無實體重量,運輸上的限制外,配合其他軟件,可以很方便地查詢詞典或wikipedia,亦可方便地進行文字拷貝,批註筆記,以及與pc,mac等桌面應用程式之間同步管理.

    kindle閱讀器雖然e-link看起來更養眼,但過於封閉的環境似乎並不太能滿足英語學習者除了閱讀之外的查詢筆記複習整理等大量其他活動.

    至於pc,mac或laptop上的閱讀感受實在很難受,就好像與美女正襟危坐,只可遠觀不可褻玩,不像電子書捧在手心,頗有一親芳澤的快意.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