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iPhone 4

行動電話對我來說,就是電話,可以撥接聽到聲音就夠了。然而,我對新科技的好奇與探索卻從未停止過。十多年前透過網路郵購,已經用過 Palm PDA,這次我排隊預約買了 iPhone 4,這過程當然很辛苦。我是不喜歡排隊等待的人,天底下有什麼事值得排隊?我寧願換選擇改決定,卻不願意等。但是,偏偏這些高科技玩意,就愛考驗我。 1995 年六月,我開始使用 HiNet,同時登記行動電話。HiNet 當時還在試用期,申請文書一律送到台北辦理,一週後登記設定完成才能使用;行動電話更誇張,等待期只差一週就滿一年。

本來對 iPhone 4 是有期待的,開放預約第一時間在電腦前搶登記,由於系統忙碌又混亂,原以為手續完成,其實不然。待我回頭確認登記結果,才發現失敗,再次登記時,已經是預 約的第四天,以致於排到了(中華電信) 第十梯次才拿到我的 iPhone 4。更早拿到並開始使用的人陸續發掘許多問題,軟硬體方面的、維修與服務的,我也由期待轉而變成擔心。在神腦櫃檯前領貨,小姐像法官在法庭宣讀判決書那 樣, 「一旦離開櫃檯,任何問題就只能送修,不能退換貨。」這種公然挑戰消費法令的銷售行為,我只能在心裡咒罵:「去你的 Apple!」一流的設計與概念,卻是三流的製造與服務。

排到第十梯次也好,等待期間,我曾經想放棄,改用 Google 的 Android 系統。或者甚至採用 iPod touch 外加一組隨身寬頻這類的裝置,可以搭配的選項太多了,花費也都節省許多。dicts on IP4

什麼事促使我非得使用 iPhone 4 呢?還不就是辭典與學習的相關主題。拿到新手機 48 小時內,我就將十多本辭典安裝完成。這些辭典如下:

  1. Random House Webster’s Unabridged Dictionary
  2. The American Heritage Dictionary of English Language, 4th edition
  3. New Oxford American Dictionary, 2nd edition
  4. Oxford Dictionary of English, 2nd edition
  5. Collins English Dictionary: 30th Anniversary edition
  6. The Chambers Dictionary, 11th edition
  7. The Chambers Thesaurus, 3rd edition
  8. Macmillan English Dictionary for Advanced Learners of American English
  9. Webster’s New World College Dictionary, 4th edition

Dicts還有其他幾套只存在網路上或其他形式的辭典,如 WordNet 3.0、WordWeb、WordBook。我將上面幾本辭典的紙版實體書與 iPhone 4 堆疊合照,更能對照出先進科技的不凡表現。

iPhone 4 平台上的辭典,無論取得或使用,與光碟版完全不同,而這一領域的辭典,已經非常齊全。舉例講,SOED6、NID3 這類大型辭典都出現了;六本學習型辭典也已經有五本推出 iPhone 版本,各種最新版本幾乎緊緊跟隨紙版與光碟版。我比較感興趣的是原來沒出版光碟版的那幾本。

在我們想要盡情享受這些新科技時,還是別忘了 Apple 公司 CEO Steve Jobs 的那句話: We are not perfect. 這東西並不完美。新平台上的辭典,遊戲規則完全不一樣,優劣之間仍然還有許多值得深入探討的空間,新科技帶來新問題,而這也是我未來將要積極投入的領域。 類似的 Android 系統我也在觀察,適當時機就會投入研究。

掌上型電子辭典不曾引起我的興趣,先前已寫過文章表 達我對這類型詞典的疑慮。同樣是掌中裝置,iPhone 4 與 Android 平台卻引起我無限的興趣,大一號的 iPad 我用過幾次,讓人愛不釋手,用 iPad 來查辭典更是享受。9.7 吋的 iPad 也好,7 吋的 Android 也好,潮流既起,未來的爆發性成長已在預期之中。

Dicts-2除了辭典之外,我已在 iPhone 4 上安裝 Kindle、Stanza、iBooks 這幾套電子書閱讀軟體。另外安裝了 BBC、CNN、npr 等幾家新聞媒體的應用軟體。全新的體驗,讓人頗為激賞,這些新話題將來再慢慢與大家分享。

近幾個月陸續有朋友問到我的書,在這裡報告一下近況,書已經寫好了,後續的排版、校對、印刷作業持續進行著,待上市日期比較明確之後,我會透露更多相關消息。此刻,就請有興趣的夥伴再等待。

去年十月,寫過兩篇文章關懷台灣的翻譯界生態,這話題我一直很關心,下星期五 (11/12) 國立編譯館舉辦了一場研討會:「臺灣翻譯研討會:翻譯能力評鑑與翻譯教育」我已經報名參加。希望大家一起來關心這問題。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辭典探討, 電腦與網路.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8 Responses to 我的 iPhone 4

  1. xujian says:

    如此说来,iphone还是令人期待的。
    期待先生的大作。

  2. rollick says:

    在 iPhone 4 上安裝 Kindle、Stanza、iBooks 這幾套電子書閱讀軟體或辭典要另外付費嗎?
    考慮要跟隨George兄的腳步讓自己可以有更多機會接觸real English

  3. George Chen says:

    Dear rollick,
    iPhone 4 上的 Kindle、Stanza,還有 iBooks 都是免費軟體,原來在 Kindle for PC 可以看的書,現在也可以在 iPhone 4 上看了。閱讀軟體免費,但書本內容大部分是要收費的。

  4. fensheng says:

    我家住南投, 雖然說對 iphone4 還是有點心動, 但是確對於現在智慧型手機 3G+ 機地台建制不多有點怯步. 我是因為學習英文來到這個網站的, 算一算也有數年, 在 George 的介紹下也慢慢接觸一些電子版的字典/辭典, 目前也開始在準備大量閱讀, 以再精進… 在此感謝 George 的介紹…

  5. George Chen says:

    Dear fensheng,
    您的顧慮是大家共同的顧慮,不過,就 iPhone 平台辭典的使用來說,基地台多寡並沒有直接影響,因為辭典都是安裝上去的,使用時不必連線。也許有人覺得,花錢買 iPhone 4 卻沒有得到應有的服務,如果有這樣的擔心,iPod touch 也可以讓您享受得到這些手機辭典,而且花費少了許多。

    攜帶型裝置有它的方便,也有它的限制;桌上型設備也一樣。我在這裡嘗試探討各種可能的應用,也提醒各種潛在的限制。每一個人可以依照自己的學習習慣參考使用。

  6. rollick says:

    那如果買iPod Touch,可以加裝哪些電子辭書呢?
    有網頁可以參考嗎?
    那些電子辭書是不是跟電子書一樣要另外付錢才能加裝?
    買8gb的夠用嗎?

  7. George Chen says:

    Dear rollick,
    您的問題問得太快了,這些都是我即將要好好探討的主題。先簡單回答您的問題。

    iPhone 上可以執行的程式幾乎都可以在 iPod touch 上面執行。
    iPhone 的軟體,可以參考底下網頁:
    http://www.macworld.com/appguide/index.html
    或台灣 iTune Store。

    手機上的電子辭典與印刷本、光碟版不相關,也就是原來印刷本與光碟版的用戶想用 iPhone 版本辭典,必須再付費。

    在上述的軟體網頁裡可以看到每套軟體佔用的儲存空間,計算一下可以知道您所需的硬體規格。8GB 安裝十幾二十套辭典應該沒問題。

  8. rollick says:

    多謝前輩指點
    不過我剛稍微查了一下
    ipod touch 8gb NT$8690
    Longman要30塊美金
    CALD3要16塊美金
    M-W要35塊美金
    …..
    是筆可觀的開銷
    不過我如果打算要買,
    應該會買我手邊沒有的辭典吧
    他支援的字典好多喔

  9. Lynn says:

    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無法安裝這些辭典嗎?

    我用了Hero之後,覺得智慧型手機真的太好用了。有各種APP可以使用,真的讓生活方便很多。目前手機上安裝的字典是免費的簡單字典。如果android也可以安裝版主列出來的這些字典就太棒了。

  10. George Chen says:

    Dear Lynn,
    照目前趨勢來看,iPhone 有的軟體大部分都會同時出現在 Android 上,很多軟體開發商都是兩邊壓寶。現在 iPhone 的應用軟體比較多,是因為它上市比較久,系統比較成熟。估計一年之內,兩邊將勢均力敵。

  11. Lynn says:

    謝謝版主回覆。
    後來我用我的手機查了一下,有找到以下辭典可安裝~^^
    The Oxford American Dictionary
    The Oxford Dictionary of English
    Collins ENG-ENG Dictionary
    其他幾本沒有找到,看來可能還是再要等一下。

  12. Lynn says:

    忘了報告價格:
    The Oxford American Dictionary:19.99美元
    The Oxford Dictionary of English:19.99美元
    Collins ENG-ENG Dictionary:12.99歐元
    嗯~好像比紙本便宜多了~~

  13. George Chen says:

    Dear Lynn,
    Android 的辭典我還找到這些:
    1. Concise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11th edition revised
    2. Random House Webster’s Unabridged Dictionary,provided by Dictionary.com
    3. Merriam-Webster’s Collegiate Dictionary, 11th edition
    4. Merriam-Webster’s Third New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Unabridged
    5. Urban Dictionary
    6. Concise Oxford Thesaurus
    7. Advanced English Dictionary & Thesaurus
    8. Oxford American Dictionary and Thesaurus
    9. Roget’s Thesaurus
    Android 的市場還在成長,未來各種辭典都會加入。

  14. Andrew says:

    iTunes Store上,
    New Oxford American Dictionary
    限時特價,只要0.99元,
    要買要快!
    (我已經入手了)

  15. Laurence says:

    我安裝Kindle for iPad後發現它會自動送我一本New Oxford的英英辭典哩!

  16. George Chen says:

    Dear Laurence,
    Kindle 實體機器很早就搭配 NOAD2 這本辭典,最近更新版本的 Kindle for PC 以及 iPhone 版的 Kindle app 也都已經加入這本辭典了。

    不過,內含的 NOAD2 只能搭配 Kindle 書籍查詢,無法單獨使用。我還是寧願花錢單獨買 iPhone 版本的 NOAD2。

  17. Jill says:

    請問版主,以上所列辭典在iphone上皆可離線查詢嗎?

  18. George Chen says:

    Jill 您好:
    這裡所列的辭典都已安裝在 iPhone 4 裡,可以離線查詢。少數幾套點選發音時,必須即時線上抓取聲音檔,大部分都已將語音檔同時安裝完成。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