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Archives: 我有話說

三談電子書

自去年十一月中安裝 Kindle for PC 以來,我已經寫過兩篇相關文章,這個新興的商業及閱讀模式,因為牽扯範圍極廣,一夕數變,因此話題特別多。我會再想談這主題,因為新的變化引發我的新想法。 Kindle for PC 將近半年來都在 Beta 版,每個月,我都寫一封信問候 Amazon,探問何時推出正式版。我在軟體裡設定了 Automatically install updates when they are available without asking me. 所以每次開啟軟體時,未獲更新,就只能搖頭嘆息,怎麼動作這麼慢。四月初,iPad 上市,沒幾天 iPad 版的 Kindle 閱讀軟體就發表正式版。我看了有點火大,PC 版的用戶是二等公民?終於忍不住,寫了一封信過去開罵。

Posted in 我有話說, 語言學習 | 16 Comments

新世代中文?

前兩天與朋友去一家不算太差的牛排館用餐,年輕服務人員很客氣,服務很周到;遞紙巾、倒開水、給菜單,動作簡潔俐落,說話客氣有禮,看得出訓練有素。服務業該有的重點都掌握得不錯,只是服務員的用語一開始讓我們一行人有點不太適應。

Posted in 我有話說, 語言學習 | 11 Comments

請你一起加入連署行動

非關學習,這是民生議題。近日開放進口美國帶骨牛肉、絞肉、加工肉品事件,顯然政策已違背民意,沒有安全安定的生活,何來安心學習?今日開 放進口,留下的禍害,不是少數幾個政治人物說要負責就擔當得起,他們的官位與全民的風險完全不成比例。將來問題發生了,現在這批政客早已不在其位,如何負責?

Posted in 我有話說 | Leave a comment

台北市立圖書館演講感言

這是我第十場對外演講,地點在台北市立圖書館十樓國際會議廳,日期是十月二十四日。之所以又寫演講後記文章,主要是覺得這場演講有一些特殊意義。 演講前幾天,出現了一個颱風,最後有驚無險,沒造成太大干擾,只有演講當天帶來了一些降雨。再次感謝主辦單位的專業與積極,真的不容易遇到演講主辦單位有這麼完善的前準備。

Posted in 我有話說 | 4 Comments

演講心得

107「良藥」與「苦口」是否一定是並存的?這問題最近讓我思考很久;另一方面,「糖衣」所包覆的也可能是「毒藥」! 近幾個月來,我以辭典為主題,在幾所大學院校裡演講。尤其十一月四日成大那場,讓我印象深刻。畢竟是自己畢業的母校,難免有近鄉情怯的感觸。主辦單 位的號召力讓我佩服,一百多人的會場塞得滿滿,還有幾位坐在走道上。也許「機械系畢業校友」與「英文學習」這樣強烈的對比本身就是一種號召?

Posted in 我有話說 | 6 Comments

懂得 say no 的譯者

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多少有種「大樹底下好乘涼」的幸運,我這麼說,也許有人要抗議,因為早出晚歸,從來沒有準時下班過,工作老是做不完。這種 生活我也經歷過,雖然辛苦,年終到了一筆獎金總還是讓人欣慰的。自由譯者可沒這福利,感嘆之餘不要又成了讓人乘涼的大樹,儘管這也算是一種美德。 最近一連接了幾件翻譯案,論文摘要、合約、專利文件,以及技術文件,都是中翻英的案子;領域則涵蓋管理、法律、機械、電子,還有一篇帶有幾分廣告文宣的味道。或許就因為案子重疊,時間緊迫,忙碌的同時讓我多了幾分協商的本錢。

Posted in 我有話說, 譯事異事 | 10 Comments

譯者獨憔悴

有一則故事是這樣說的,有位畫家,畫功不錯,只是名氣還未打響。某日有位富人逛到了畫家的畫室,看過作品,問過價錢,就要畫家幫他畫一幅畫像。畫家認真地揮灑著,不敢稍有疏忽。幾個時辰之後,畫像終於完成。 富人走到畫架前,凝視一番,皺起眉頭不說話。半晌過後,搖頭說不好。畫家想與富人討論,幫忙修改直到滿意,只是富人頭也不回就走開了。畫家將那幅畫收藏妥當,自認倒楣,沒多想就忙別的事去。

Posted in 我有話說, 譯事異事 | 24 Comments

台灣高鐵的困境

高鐵剛通車試營運時,(更精確地說,還沒通車前) 我的觀察是這樣的,如此匆促急著上路,可靠嗎?所以當消基會到車站勸大家不要當白老鼠時,我給予相當的肯定 ── 人終究不要被新鮮感衝昏了頭。 一月二十六日,我有事上台北,剛好高鐵也「被迫」延長試營運時間到一月底,於是想到冒個生命危險來一次近距離觀察,畢竟我不是個只看新聞報導就跟著批評指摘的人。然而以目前在的亂象來看,我是連近距離觀察的意願都沒有的,不能否認,半價確實有相當的吸引力。

Posted in 我有話說 | 24 Comments

委屈

再鬱卒也莫過如此。廣告宣傳到處可以看得到 8M/640K 的 ADSL,一點都不是新鮮玩意,我的速博 ADSL 到今年一月底也將合約到期,很早就想再換回中華電信。於是趁著參觀資訊展的時候,找到中華電信櫃檯詢問,結果讓我很失望。 現場的傳單我看到 FTTB 有 10M/2M 的速度,價格比 ADSL 8M/640K 還便宜,一位住我家附近的朋友已經在去年十一月接到中華電信促銷而升級到光纖,為何我沒有這等好運,既然到了中華電信櫃檯,不妨問問看。於是我直接問,我 家可以安裝 FTTB 嗎?有人帶我到櫃檯,另一個人開始在電腦上打了又打。然後告訴我,「你家附近還沒有光纖喔,有的話中華電信都會主動通知。」

Posted in 我有話說, 電腦與網路 | 14 Comments

再談網路購書

七月的時候,「博客來」網路書店大肆廣告,宣稱已經建構好了英文書通路,即將積極經營這個市場。博客來強調的一個重點,可以比 Amazon 便宜四成,那時候我寫了一篇文章,對此持保留的態度。

Posted in 我有話說 | 1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