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屈

再鬱卒也莫過如此。廣告宣傳到處可以看得到 8M/640K 的 ADSL,一點都不是新鮮玩意,我的速博 ADSL 到今年一月底也將合約到期,很早就想再換回中華電信。於是趁著參觀資訊展的時候,找到中華電信櫃檯詢問,結果讓我很失望。

現場的傳單我看到 FTTB 有 10M/2M 的速度,價格比 ADSL 8M/640K 還便宜,一位住我家附近的朋友已經在去年十一月接到中華電信促銷而升級到光纖,為何我沒有這等好運,既然到了中華電信櫃檯,不妨問問看。於是我直接問,我 家可以安裝 FTTB 嗎?有人帶我到櫃檯,另一個人開始在電腦上打了又打。然後告訴我,「你家附近還沒有光纖喔,有的話中華電信都會主動通知。」

既然沒有,總可以升級 8M/640K 的 ADSL 吧?再請他們幫我查,得到的答案竟然是,「沒辦法喔,你家距離機房超過二公里。」我聽了楞在那裡,然後問說,「沒關係,我照樣申請 8M/640K ,跑不到 8M 總可以到 5M 或 6M 吧?」況且 8M/640K 只比再下一級 2M/256K 每個月多出二百多元。假如我申請 2M/256K 再怎麼說都不會超過 2M 的速度,乾脆委屈一下,用 8M 的價錢買 5 或 6M 吧。中華電信的人有點不知所措地回答,「好吧,我幫你處理。」但是她的肢體語言卻透露著,「從來就沒有人這樣申辦過。」

我印象中,住家「不遠」就有中華電信機房,於是好奇心來了。順便問她,「你說距離超過二公里,到底超出多少?假如我申請 8M/640K ,實際的速度又可以跑到多少?」她在電腦上敲敲打打,一會之後告訴我,「距離是 2,270 公尺。」真是神耶,馬上量給我看?我只冷冷回答一聲「喔。」然後低頭填著申請單。

我猜想,她剛剛大概透過機房送出封包 (packet) 然後從回傳時間換算距離。算了,已經決定犧牲,這些就不必再爭了。填完表交給小姐時,她突然又告訴我,「安裝的人說不能這樣申請喔,還是只能申請 2M/256K。」吼,真是氣炸了。算了算了,愛怎麼改就改吧,2M/256K 就這麼說定。「幫我加上說明,一月二十二日之後再來安裝,那時候前面的合約才到期。」小姐說,「已經在電腦上面加上說明了。」

那是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的事情,過了一個週末,也過了一個倒數,一月二日一早,中華電信的人打電話給我,「你申請要安裝 ADSL 嗎?今天有人在嗎?稍後過去幫你安裝。」我咧 …. ,永遠都要出點狀況的中華電信。也沒辦法,這是我第七年使用 ADSL 了,一開始用的是中華電信的,後來改用 So-net 一年,又換 Sparq 使用兩年。感覺就是,只到借道中華電信的線路,其他各家的改善空間都是極有限的。台灣的固網開放了這麼多年了,有誰真的相信我們開放了固網?

為了求證那 2,270 公尺,後來有次外出,回家時經過那棟中華電信的機房,我記錄了車子的里程表,走大馬路一路回家,到了家門口,路程大約是 1,700 公尺。難不成中華電信的線路繞遠路去了?該向誰申訴呢?誰管我有沒有好品質的網路可以用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我有話說, 電腦與網路.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4 Responses to 委屈

  1. kirtliu says:

    那可以請問一下現在上網速度大概如何呢?上下傳平均大概有多少呢?因為我也裝了8m,而且是中華的人說可以裝的(表示我家在2公里內吧),但 下載的速度我覺得大都也在100多k,很少超過200k,不過上傳倒是真的快多了,可以到40k左右,雖然離他們最大上傳值還有一大段差距……

  2. George Chen says:

    對於可否安裝 8M ADSL,中華電信所採取的態度我並不出清楚,也許我這邊的中華電信人員比較依良心做事,所以據實以告。200k 的下載速度好像就是 2M ADSL 的極限吧?目前我用的 Sparq 2M ADSL 就曾經在 bt 下載時跑到 200k 或更高的速度。

  3. 熱血北極熊 says:

    先感謝George Chen大對辭典的精闢分析,小弟受益匪淺。

    其次,剛剛花了半個小時打的回應,居然Sorry, it seems you didn’t pass math!!
    不過是6+0不是嗎?好,make it short再來一次。等下先複製。

    從有ADSL以來我家都是使用台固的線路以及ISP,但去年初因為我家大樓地下室的台固機房租約到期,所以要改用中華的線路,而且因為距離機房太 遠,所以不能使用8M(台固機房就在樓下,要超過300公尺都很難吧,而且線路跟連線品質都很好,動物也很肥)。就想說要順便換ISP好了(台固升8M未 滿兩年,由台固解約,不知是否有違約的問題)。問中華說因超距不行8M,距離為21XX,只能2M,為了不斷糧只好先裝。但在 http://www.pczone.com.tw 爬文得知,在8M剛開始時,可以簽『不保證8M』來申裝,推測應該是為了衝市佔。便再度前往詢問,得到的答案是「沒有 這樣喔」,只得放棄。

    年中時,於我家大樓公佈欄發現FTTB的申裝訊息,還寫著『XXXX大廈專案』,頓時燃起熊熊希望前往中華申辦。豈知櫃臺大姊竟拒人於千里之外,說我家沒 有光纖,連撥打公佈欄上的專線電話上去詢問,都說沒有這件事(那張專案是假的囉)只好敗興而歸。一週後再度前往詢問,一開始櫃臺大姊也說沒有,還拿 6000塊的2M/2M申請書給我(你嚇不倒我的),後來想了想說可以問工務課還是線路課什麼的,就打上去問,這才得到肯定的答案。於是就開始快快樂樂的 10M/2M寬頻新生活。
    才怪!!

    接下來就發生了『其實還是兩ㄇㄟ』以及『上傳不到十ㄎㄟ』這兩件事。

    一開始裝好之後測試正常,但是過沒兩天只要有動物就一切都變成白金之星的世界(註一)。經過FTP上傳測試發現上傳降到128Kb也就是16KB(比原本 還慢),下載也是200KB左右。經過幾天的反應跟調整之後才有了穩定的表現。雖然每次反應,中華都有派人來,但是人來之前就好了,人走之後兩天又不行, 而且速度是定值,感覺是被鎖死的,所以我認為是機房端的設定問題(第一個來的工程師說我的設定自動跳回2M)。而且一開始使用中華的ADSL也是如此,上 傳只有16KB,2M/256上傳也該有32KB吧。打電話過去反應之後也是在人來之前就好了,所以有點吃定不懂的消費者的嫌疑。

    不過現在又有了新的方案即將出現,會越來越划算吧。
    http://fbb.seed.net.tw/052306/
    http://taiwan.cnet.com/news/comms/0,2000062978,20107602,00.htm

    註一:白金之星&世界是荒木飛呂彥的JOJO冒險野郎漫畫中,第四部的主角以及大魔頭的替身,能力是時間暫停。

  4. 熱血北極熊 says:

    終於成功了,看來不能拖太久。

  5. George Chen says:

    Dear 熱血北極熊:
    看到您描述的情況,假如我是您,二話不說,立刻投訴消保會或公平會。建議您,下次再出現類似的情況試著這樣處理看看。

  6. 壞小孩 says:

    dear George ,
    老師說:「人非聖賢,誰能無過?」還說,「得饒人處,且饒人。」我從小就很乖,都聽老師的話,…。
    這次,我想聽你的話,你覺得好嗎?

  7. George Chen says:

    壞小孩您好:
    很多古代流傳下來的「美德」,以今日的標準來看不免有點太過消極。許許多多的政客、尸位素餐的貪官就寄生在這些美德之下。您覺得還要繼續聽老師的話嗎?

    自己的權益要靠自己爭取,否則連法律也保護不了您。

  8. Zeror says:

    那個距離據說不是路面上的距離,好像是線路的距離,比如你的線路是從地下挖過去的,可能在地下蹺了一些遠路,以致於超過2000公尺了。

  9. George Chen says:

    距離當然不用「據說」是路面上的路程,事實就是地下線路的長度。只是我不解的是,繞路之後接到我家的成本會比沿著大馬路旁邊埋設管線還來得節省成本嗎?況且有多達五百多公尺的差距。

  10. Steve says:

    申請中華電信不得已也是唯一的選擇,中華與國際界接的頻寬遠大於其他家業者。如果一般使用僅於國內(台灣),哪一家業者差距就不這麼多。但是要注意不同的電信業者也有所謂的peering,做頻寬互換,這部份可能會導致不同家業者間的網頁存取速度不一樣。
    類似無名小站,當時就不建議客戶使用中華的線路一樣。
    業者之間的費率競爭,其實隱含許多入門者所不知道的小細節。(像是固定IP或非固定IP的差別? 就與集縮比有非常大的關連,這部份業者是永遠不會透漏的。總之,把握一分價錢一分貨的道理準沒錯。)

  11. George Chen says:

    選擇中華電信是無奈的妥協,身為龍頭,承接過去納稅人繳稅所建構的成果當現成的資產,卻拿來當成與新進業者競爭的利器,夠可恥了。

    用中華電信的網路,有比較好嗎?七年的 ADSL 使用經驗,答案是否定的。年底快到了,還是等不到光纖。

  12. Miller says:

    http://map.twnic.net.tw/main401.php 可以一覽各家ISP對內對外頻寬, 對於常常查詢國外網站資料者是很重要的數據, 只是我仍有部分不清楚, 如果查詢歐洲網站,直通線路客滿, 是否又是經過美國再轉到歐洲呢? 同理, 日本, 大陸的連線也是如此嗎 ?

  13. George Chen says:

    Miller 您好:
    很有趣的資料。不過身為終端用戶感受不到中華電信的頻寬,也許用戶多分攤掉了也說不定。Internet 的資料傳送方式是「封包」(packet) 以 TCP/IP 的協定傳遞,沒有所謂的「直通線路」,所以也沒有所謂的「客滿」問題,有的話只是「擁擠」程度的差別。

  14. Steve says:

    光纖有沒有要看該地或社區用戶端數目的多寡,基本上要一定的量ISP才會願意佈建,因為有一次性終端設備的建置成本。ADSL跟著電話線跑,有電話的地方幾乎可以申請。

    全球網路依靠著許許多多的海纜與ISP等業者相互介接彼此的核心網路,基本上台灣到歐洲多數是走海纜到日本,美西,從美東再到UK與歐洲,當然因為地理因素的關係,從台灣往西經印度洋到歐洲的海纜也有,不過因為老舊,容量較低,相對品質差且成本也較高。

    網路有所謂的TCP/IP四層與OSI七層,想要暸解得更細可以在Google搜尋一下,Packet是跑在第三層的Routing(路由)。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