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飛來一蟬

夏日午後,烈日當空,家裡棉被難得清洗晾晒。內人在頂樓忙著操作這些家事時,一蟬從天跌撞而降,幸運地落在張開的棉被上,後面緊隨而至的是吱吱鳥鳴聲。還好,飛鳥猶忌憚於人的存在,沒有直撲而下。

雖不見這蟬的驚恐表情,還是細心地保護至屋內,仔細檢查每隻腳、每片翼是否安然無損,看來還好。輕輕地在手上拂弄著,牠竟翩翩飛起。我沒辦法用言語 安撫牠,怕牠這樣衝撞又受傷,這嬌客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這道理我懂,也不想讓牠久留。拿起相機拍了照片,為這次難得的邂逅留下永恆的見證。

帶到附近樹叢野放,樹梢鳥叫聲依舊響亮。向來讓我覺得清亮悅耳的叫聲,竟也有令我感到惶恐與厭惡的時候!仰望觀察許久,將這蟬放到枝葉間,再觀察一陣子才離開。兩點多野放完成,六點多再經過同一地點,仔細聆聽,蟬鳴聲、鳥叫聲齊聲奏鳴。嗯,這感覺還不錯。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柴米油鹽.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天外飛來一蟬

  1. wen says:

    學茹素已十年有餘,寒舍院落有時會飛來一些稀有鳥類。有一次,一隻幼鳥飛來與末學玩了好一會兒,末學怕她脫隊,把她放回戶外樹上,但她又飛回 末學的摩托車上。後來末學用手指輕撫她小巧可愛的頭,告訴她可別讓媽媽操心,她才跟著別的鳥兒歸隊。如果人類多尊重自然生態,一定能得到意想不到的回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