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幕後到幕前 ── About me

在這裡經營部落格將近三年,我極少談到個人的相關資訊,少數線索分散在幾篇相關的文章,例如我參加同學會之後的文字紀錄,或者敘述英文學習 與辭典收藏的經過,多少透露了一些訊息。沒寫,是因為乏善可陳。借用J.D. Salinger 寫在 The Catcher in the Rye 的一段話可以很貼切說明我的心境。

If you really want to hear about it, the first thing you’ll probably want to know is where I was born, and what my lousy childhood was like, and how my parents were occupied and all before they had me, and all that David Copperfield kind of crap, but I don’t feel like going into it, if you want to know the truth.

沒錯,就是這樣,要寫一篇關於我自己的文章,沒必要回溯童年,沒人有興趣聽我聊這些。故事從這裡開始吧。出生、成長,都在台南,還很幸運地 (到底是幸運還是不幸真的很難說) 連大學也也讀了台南的成功大學。從小就很難親近文史類的科目,考進成大機械系,真的是自覺老天有眼。

大學畢業,進入職場,投身機械行業。不難想像,機械業傳統的印象裡,是黑手行業;確實也是,雖然進入機械公司的設計研發部門,設計機械從來不是紙上 作業的。必須隨時與現場密切搭配,因此,現場作業人員雙手沾污滿身油垢的模樣,我也都經歷過。走過塑膠射出機業、工作母機業,終於進入電子產業的機械部 門,那就是飛利浦半導體的自動化部。

台灣南部的傳統產業,幾乎都是家族企業,經歷過、看過、領教過,我只想說「家族企業,我沒興趣。」還好,進入了外商公司,飛利浦。別人還在一星期工 作五天半的時候,我們已經是周休二日了。外商公司的經營管理確實比較先進,就連用來設計機械的軟體也不簡單,我用的是美國 McDonnell Douglas 的設計軟體 UniGraphics II。就這樣往返台南高雄,上過幾年班。

後來又做過一、二家性質類似的工作,才轉而投入機械設備代理行業。代理的設備用在半導體、被動元件等行業。終究能卸下沾污的工作服,打起領帶,穿梭 在科技園區與加工區,帶著國外原廠技師、業務,進出高科技公司的無塵室,商談技術細節。從技術商談,到原料實驗,再到機器設備進場、導入、人員訓練,我扮 演的是使用者與國外原廠中介的角色。

也有好多次,帶著技術人員到德國、比利時、日本、美國等等國家,參加技術訓練,轉移國外技術回台灣。我介入比較深的技術就屬機器視覺 (machine vision) 與雷射,雷射加工與雷射檢測。雷射這東西很有研究的價值,有一陣子,我的責任商品包含科學用的雷射,客戶多在大學校園。雷射應用範圍極廣,物理系、化學 系、電子、電機、機械、材料、通訊等等,太多領域都用得到,為了與這些教授互動,我得經常造訪大學期刊室,翻閱目標客戶的論文,瞭解他們的研究領域。

這些是我的工作經歷,我的職場生涯,大半是生硬的機械,是平淡的職場。但我要是不說我的另一項技能,大概還是無法交代。大學裡,我讀的是微積分、工 程數學、動力學、流體力學、機械材料、加工、繪圖這樣的課。英文,只是課餘的興趣。我的英文,從上了國中才開始讀,高中時徹底迷失。準備大學聯考時,總覺 得英文遙不可及,光一個不知道考試範圍就很痛苦。所以,考不好也是可以理解的。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訊息公告. Bookmark the permalink.

8 Responses to 從幕後到幕前 ── About me

  1. Sharon says:

    Dear George,
    I will support you always!
    Good luck.
    Sharon

  2. Kurt says:

    哇,原來George有開語言公司呀!還有網站呢…通知大家趕快去看看!^^~~~

  3. Kurt says:

    不過可惜總部在高雄,我是在北部,沒法方便的親自去聽George大的公司及演講,實在很可惜!

  4. 艾雨 says:

    Kurt,要聽George的演講還有一個方法喔,參考這個!
    http://tati.org.tw/?p=39#more-39
    我們有幾個人也想請George來台北說。

  5. Chi-Chuan says:

    George,好久沒和你聊天話家常了
    看到你的文章中對於家族企業的不滿,我也感同深受。
    現在的我就是在一間有名的車廠上班,上頭的人全都是自家人,再加上令人反感的馬屁文化,讓我覺得愈來愈無力…。
    想轉換跑道了。

  6. wilson says:

    Dear 艾雨,
    若你們真的有邀請到George演講, 會開放給其他人參加嗎?
    Thanks.

  7. 艾雨 says:

    唉呦唉呦,對不起,最近忙,都沒有來看看大家。
    關於請George來台北分享英英光碟辭典使用的計畫,遇到了一些小麻煩。因為,我們找不到適合的場所咧!

    在這裡公開徵求,可以嗎?請大家努力地、用力地幫忙找。我們只需要一個可以容納大約六至十人的小會議廳(目前我們有五個人),可以使用投影機,大約兩個小時就可以了。

    當然,地點最好是在捷運站附近、時間最好是假日啦!這是為了配合George大人的時間喔!

    為了符合George布落格的管理規則,我就不留個人Email,請有興趣參加的北部的朋友們直接在這裡留言,好嗎?

    我會再上來看的。感恩喔!

  8. khliu says:

    我也滿有興趣去聽Chen的演講.
    自從看了Mr. Chen的blog後, 我也購入了MED2, LDOCE4v2, AHCD, 以及加上既有的CALD以及Mac上的NOAD, 工具書大概齊備了, 然後利用這些工具書閱讀Newsweek, Times, 一些原文小說, 還有BBC, CNN的英文網站等, 突然發現比以前翻英漢字典還有樂趣, 而且過去講中文突然想到英文單字, 或是看英文突然浮現中文的情況也有減少, 感覺腦細胞比以前健康了點.

    稍微提一下我的閱讀方法,請各位不吝指正: 我是精讀跟略讀並進, 就是隨機挑選文章進行精讀, 尤其是單字比較多的文章, 盡量將文意, 句型, 單字意義都查的清清楚楚. 其餘文章我都使用略讀, 就是每一句都不回頭, 去熟悉之前精讀學會的句型, 單字等. 我是將這兩個方法交替進行, 結果突然發現我在英文聽力方面也有一些進步, 之前聽廣播都是一個字一個字, 現在已經有句子在耳朵裡成型的感覺了.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