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喜發現 OCD2 上市

這幾天一有時間就繼續探討 LDOCE5,主要想比較一下多出來的 collocation 與市場上現有的代表作 Oxford Collocations Dictionary for students of English (OCD) 到底有何優劣之分。資料上說,LDOCE5 上的 collocation 印刷版有 65,000 筆,光碟版又多了 82,000 筆。OCD 是專業的 collocation 辭典,有九百頁的內容,很可惜的是,沒有光碟。這對我來說,好像是進化未完全,使用起來效率極低。假如 LDOCE5 能稍稍頂替 OCD,我的工作就可以全部在電腦上進行了。

今天,辭典同好舟動老弟帶來了 OCD 第二版,最讓人驚喜的是,終於有光碟了。下班回到台南,就在火車站旁邊的敦煌書局買了一本,先分享一個畫面,大家參考看看。畫面的模樣與 Oxford Learner’s Thesaurus 很像。稍稍操作了一下,以個人經驗初步判斷,有中上的水準。

這本 OCD2 (ISBN: 978-0194325387) 出版日期就是這個月,現在拿到手,絕對還很新鮮。Collocation 辭典是寫作上的重要參考工具,專業的 collocation 本來就不多。這時候 OCD2 上市,肯定是辭典界的大事。

我的功課又多出一項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辭典探討.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7 Responses to 驚喜發現 OCD2 上市

  1. rollick says:

    很開心OCD出第二版了,關於這本字典補充一點訊息:
    1)OCD1有光碟版,不過是放在Oxford Phrasebuilder Genie裡。
    參見http://0rz.tw/SpWmL
    2)OCD1大陸外研社有出英漢雙解版,ISBN 7-5600-5635-0
    曾在不只一家賣簡體字的書店看過,一本定價510
    博客來目前也有賣
    3)OCD1曾被收錄至多款卡西歐的翻譯機,可惜日文介面,我沒買,如型號EW-V2500L, EW-V2800H和EV-SP2900,參見:http://boutique.lcn.tw/
    4)OCD1有被收錄進Lingoes裡,不過有網友說那是非法的軟體,不便詳談。
    5)OCD1有網路版,是不是非法,不得而知?因為不確定是否非法,不便提供,Google上就可以查到。

  2. George Chen says:

    rollick 您好:
    謝謝您提供這些資訊。

    您提到的這些資料,雖然內容包含了 OCD1,卻都屬於配角的地位,不容易被發現。就如 Collins Cobuild 四本以前的光碟包含了 thesaurus, usage, grammar 的電子版,除了辭典之外,其他的也比較少被提到。

    上個月我安裝了《金山詞霸 2009牛津版》,也有 OCD1,已經加了簡體中文。其實對我來講,加了中文翻譯反而是一種干擾。英文工具書我還是習慣閱讀全英文的。

    至於其他類似翻譯機的產品,我則完全沒接觸過,也不會想拿那東西當主要的學習工具。

  3. rollick says:

    花了900元(含20元停車費 ^”^)在台南敦煌買了OCD2
    今天出考卷時,覺得真得超棒的,想在名詞前加些形容詞或將動詞換成同義詞時,一點都不用擔心會造出中式英文~哈
    另一本好用的同義辭典Oxford Learner’s Thesaurus也一併推薦~
    期待George大的書評~

  4. GreatPai says:

    我是在嘉義敦煌買到OCD2, 比照只有紙本的OCD1, OCD2附加的軟體是一大寫作利器. 然而, 令我失望的是: 1. 跟LDOCE5一樣的問題, 滑鼠滾輪的介面做的很失敗. 2. OCD2跟OCD1的內容幾乎一樣, 既然是搭配詞字典(而且書的封面大剌剌的寫上for students), 那麼為什麼不在每個搭配詞後面加入一些例句釋意, 供學習者參考, 在什麼情境下適合用這種搭配詞. 如果是頁數的考量, 那大可以放在軟體內啊. (例如: Oxford Learner’s Thesaurus 除了解釋同義字的不同之處還會附上例句, 對於學生或是自學者很有幫助) 註: OCD2跟OCD1一樣, 只會在第一個搭配詞附上用法. 3. 學習型字典都會在單字標上使用頻率, 適用於口語, 寫作, 還是文學. 這本新出爐的OCD2為什麼不增加這種功能, 尤其是搭配詞意思相同的情況下, 大家比較常用哪一種表達方式.

    以上言論是比較激烈, 但卻是作為學習者的我, 殷切的期盼.

  5. Grace says:

    不好意思
    想請問一下
    因為我們英文老師也有建議買Oxford Collocations Dictionary for students of English (OCD) 這本辭典
    可是我上網查都只有查到簡體版
    想請問您是否翻閱過簡體版,對於簡體字不是很了解的人在使用上會不會造成困擾??

  6. rollick says:

    建議你到敦煌買第二版,比第一版資料多很多。
    最重要的是多了光碟,檢索起來容易許多~
    而且收詞量也多很多新字,如cellphone, blog等

  7. Grace says:

    謝謝rollick的建議
    想再請問
    第二版是不是只有原文版的
    我現在還是一個外文的學習者,程度沒有很好
    這樣的話,使用上會有影響嗎??
    不好意思,第一次接觸字詞搭配詞典
    所以不是很了解它的使用方式

  8. rollick says:

    如果是降,我建議你可以搭配具有「隨點即譯」的英漢字典工具軟體(如譯點通、金山詞霸等)輔助,其實OCD2如果他列出的單字你不認識,點擊該字,便會出現英文定義,還滿讚的!

  9. joe hsu says:

    大陸這邊比較常用的關於英語搭配的資料有,
    1、英語搭配大詞典,王文昌,(中英)
    2、牛津的OCD第一版,(有中英版,有英英版)
    3、英語搭配大辭典,市川繁治郎,外研社09年剛從日本引進的(全書98%是英的,只給出中心詞中文翻譯)
    個人不喜歡2的風格,用不習慣。推薦1、3,各位有機會可以翻一下。

  10. cal says:

    Hi 版主,
    我想請問依下, 在你使用過隨書搭配的電子版字典, 有沒有哪本字典的軟體是可以”自建查詢過的單字字庫”或類似功能, 這樣可以方便學生快速複查及掌握學習進度增加成就感, 謝謝!

  11. rollick says:

    意外在網路上發覺這個網頁,還有sample pages
    好期待喔
    http://www.macmillandictionaries.com/about/Collocations/Collocations.htm

  12. George Chen says:

    Dear rollick,
    謝謝您的資料,看來 Collocations 辭典又有新成員了,依照 Macmillan 過去的表現,還有 sample pages 的內容,應該是值得期待的辭典。不知道會不會有光碟。

  13. rollick says:

    根據amazon,這本字典預計5/31會出版,沒看到光碟~

  14. George Chen says:

    Dear rollick,
    我在 Macmillan 的網站留言提問,一個星期了,沒人理我。我在 Macmillan Education 設在 Facebook 上的網頁留言,五天了,也沒人理我。辭典公司大部分就是這樣,只管辭典出版,其他的,大多不太回應。

  15. George Chen says:

    Macmillan 公司已經正式答覆,即將出版的 Macmillan Collocations Dictionary 沒有光碟。令人失望的消息!

  16. Andy Cheng says:

    年多前買了OCD第一版,很好用。我一直認為要寫出道地的英文,很有效的一步就是學習自然、合乎習慣的詞語搭配,決不要用中文思考的方式「想當然爾」地轉換成英文。想必第二版應當更有所突破,期待中!!

  17. rollick says:

    心想說5/31就可以看到Macmillan Collocations Dictionary
    沒料到剛剛查了一下書林的網頁,居然有賣耶(不過缺貨中)
    更意外的是,底下有一行說明:
    開本小巧易攜帶;搭配光碟,查閱方便。
    是書林搞錯了嗎?
    Anyway有光碟是好事~
    我想辭典達人應該會比我們更早有機會看到這本字典吧
    要記得分享喔 呵呵

  18. George Chen says:

    Dear rollick,
    除非 Macmillan 公司自己弄錯,否則就是太混了。台灣賣辭典的,說了什麼話,當參考就好。

    辭典公司傲慢的、遲鈍的,不只這一家,普遍的情況多半這樣。三天前,我已經寫 mail向 Macmillan 公司探問是否會如期上市,沒回答。昨天我在 Macmillan Education 在 Facebook 的專區留言,到現在也還沒人回應。

  19. rollick says:

    好像趕不出來,出版日延到了6/18
    希望6/18出版時可以附帶光碟(期望ing)

  20. George Chen says:

    Macmillan 回信給我,說出版日期是 6/21,至於頁數有多少,查了好幾天還查不出來。

  21. George Chen says:

    剛剛來自 Macmillan 的消息,這本 MCD 會有 928 頁,以樣品頁的編排對照 OCD2,規模應該相當吧。拿到後看過 front matter 再比較內容才會知道品質。

  22. rollick says:

    另一本搭配字詞的經典BBI出第三版囉~
    (第二版書林有代理,不過第三版好像沒有)
    今年三月份出版的,書目資料如下,
    The BBI Combinatory Dictionary of English
    Paperback: 462 pages
    Publisher: John Benjamins Publishing Company; 3 edition (19 Mar 2010)
    Language English
    ISBN-10: 902723261X
    ISBN-13: 978-9027232618

  23. rollick says:

    Macmillan Collocations Dictionary開賣囉~
    有興趣的可以上amazon訂閱
    跟我一樣不上amazon的,只好等書林進口囉
    好期待George兄的書評~

  24. George Chen says:

    感謝 rollick 告知,我已經訂書了,等候寄到。

  25. rollick says:

    今天收到一封電子報
    上面寫著Teaching Subjects Book Exhibition
    敢請George兄翻譯一下,到底是什麼樣的展覽阿?
    感覺跟多年前台南火車站的「烘手機」(bake the call-phone)有異曲同工之妙

  26. rollick says:

    書林說:
    這本字典8月中到台灣,約8月底可供貨.
    現場跟網路訂購一樣是特價680元.

  27. rollick says:

    某書局的書展本週主打OCD2英文版及OCD1英漢雙解78
    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不過OCD1的價格好像有看過別處更便宜的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