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詐騙電話

已經有好一陣子沒接到通知中獎的電話了,說真的還真有點無聊喔。我常計算給家人朋友聽,從以前到現在的中獎通知電話,獎金總額應該已破千萬了。真是人在家中坐,獎金天上來。

沉寂了好久一段時間,昨晚接到一通電話,來電者自稱林淑惠,問我有沒有收到她寄給我的香港迪士尼優待券(貴賓卡)。這東西我是沒收到。於是她繼續說,她的公司叫做鴻翔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總公司在香港,台灣分公司的地址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 52 號 7 樓。因為總公司有投資香港迪士尼,所以特別送我一張優待券。她還給我香港總公司的聯絡電話:002-852-65073445。同時又告訴我,公司的網址 在 http://www.gangde.com。

這通電話的用意在於告訴我,九月二十六日晚上六點將在台北舉辦一場慈善演唱會,邀請我參加。喔,謝謝了。我住台南,不可能專程跑這一趟吧。「那沒關係,你的貴賓卡號是 K633358,到時候我們會現場抽獎。」

電話講完後,我上網看這家鴻翔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網頁,果然真的有。再上經濟部商業司網站查詢,沒有登記資料。我再追查網站的相關資料,發現這 個網址申請設立是今年一月十六日,有效期限一年,也就是二○○六年的一月十六日。這點已經很奇怪了,這麼大的公司,網址是這樣取得的?

網址申請人寫著 Zhang Jun 通信信箱是 number5@yeah.net 。聯絡電話 +86.0200000000 肯定是假的,聯絡人地址留的是廣州 (Guangzhou)。我再追查網頁所放置的主機在哪,結果看到的是「北京通联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IP 位址在 210.51.6.205。這些是非常奇怪又不太合理的組合。幾乎可以確定,這個網站是基於詐騙而設立的。

接下來,依照他們的處理程序,就是九月二十六日晚會現場會給我一通電話,帶著興奮的語氣說:「先生,你的貴賓卡號是不是 K633358?你有在現場嗎?」當然是沒有。然後對方又會說,「恭喜你,你中了二獎 (哪個獎就隨她說了),獎金是港幣 XXOO 元,你能趕過來領獎嗎?」這時候我通常就想掛電話了。都沒新的劇本了嗎?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柴米油鹽.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8 Responses to 疑似詐騙電話

  1. yrlin says:

    我們家比較常接到求救的的電話,記得第一次是我媽媽接到的時候,有人模仿我的聲音,哭訴著媽媽來救我啦,我媽一時驚嚇無言以對,而掛上電話, 立刻撥個行動給我,確定我安然無恙,但我老媽已經嚇得不知所措,整個精神狀態一直不是很穩定,整整持續了一天的時間.而後又接過兩次一樣的電話,當然狼來 了喊多了就無效,我七十幾歲的老媽還會頂他們幾句,他們學得不像.

    不過這些詐騙集團的創意不得不讓人佩服,每隔一陣子就有新的花樣出來,我想他們的R&D的能力是不賴的.破解之道就是不予理會.大慨就可保平安了.

  2. George Chen says:

    詐騙的伎倆確實花招百出,不過仔細思考當中的諸多環節總還是有破綻。我就喜歡逗那些來電者玩一玩。

    有一回,一位小姐不死心,來電好多次催促我去領獎。領獎之前當然要繳交一筆幾千元的「律師費」。我就跟那位小姐商量,請她代墊這筆幾千元的律師費,等我拿到近百萬的獎金再分幾萬元答謝她。

    呵呵,你猜,她生氣了,嚴正地告訴我,公司規定員工不能與客戶有金錢往來。

  3. George Chen says:

    九月二十六日,晚上六點十七分,正是預告的晚會舉辦的中途,我的手機響了。
    「先生,你沒有在晚會現場嗎?」
    「沒有啊,我在台南,有事忙著。」
    「這樣啊,難怪剛剛大會廣播了你的大名沒看到你上台去。你有得獎喔。」
    「是喔?」
    「沒關係,你的資料我會轉給香港總公司。他們會再跟你聯絡。」

  4. George Chen says:

    從一開始的通知領獎之後,隔沒幾天,這位自稱林小姐的人來了幾次電話。都說要寄獎品給我,但是必須在電話上核對我的身分證字號。

    我有個郵局的信箱,通常我會希望郵件通信直接送信箱。至於身分證字號,我怎會給呢?這位林小姐也夠天真,不斷告訴我,「我們辦了晚會了啊,是你自己不來,怎可以懷疑我們呢?再說,要了你的身分證字號也不能怎樣。」別傻了,我不願冒這個險。

    來了幾次電話,我冷淡以對,希望別再來煩了。

    我的感覺,詐騙電話都是一陣子好多件相隨發生的。就在上面這件「鴻翔生物科技」還沒落幕之前,又出現了一個電話民調的插曲。自稱「美商沃爾瑪亞太營 運中心」的單位來電,先問幾個簡單的問題。幾天之後,又來電感謝,順便通知十月十三在台北舉辦愛心慈善晚會,當場有 Call-in 贈手機活動。

    嘿,時間還真準,當晚七點多,他們有人來電,問我有沒有在現場,因為台上正在叫我的名字。我冷冷的說,我在台南家裡。可以明顯聽到背景廣播叫著我的名字。演得還真像!

    隔天,自稱沃爾瑪的人來電,問我的電腦編號,要幫我把獎項領回。我當然沒記得,誰理這些無聊事?他們還煞有介事請另一位小姐告訴我的電腦編號 T2604。之後那位先生又來電,問我的號碼。我告知是 T2604 時,這位先生還表演得很興奮,「喔!你的號碼真的是 T2604 嗎?你知不知道,你得了四獎,獎項內容是廠商贊助的現金支票新台幣八十八萬元!」又來了,我懶得再回應了。

    「先生,我三天兩天接到中獎的電話,這些戲碼不會太老套嗎?」隨後我把電話掛了。

  5. 孤城 says:

    我也是耶
    而且名子都一模一樣
    他說我得ㄌ四獎重88萬
    可是我就是不敢相信

  6. 我也是 says:

    我也收到ㄌ..真該死..手法跟你一樣.且我隨便報個號碼都能中獎…後面也是88萬ㄏㄏㄏ

  7. 莫名人 says:

    現在12月份了
    鴻翔…….還在打給我…
    他到底是真是假壓
    說我得了3獎…100萬

  8. 喵喵賤兔 says:

    是呀
    我到現在都有人在和有聯絡…
    說我得了四獎 港幣四萬 換算成台幣120萬
    還說因為要付稅金 怕我沒能力先付
    所以先行代墊 但是怕我會A掉
    所以要先認講他們慈善晚會的獎項
    等於是先支付了稅金
    要先付92000的費用
    一間那麼好的公司 連地址都沒先和我說
    也沒有任何的資訊能讓我查證
    而且我相信
    那麼好的事 是不可能屬於我的
    就算是真的 不勞而獲的東西容易出問題
    SO…我決定還是不要太貪心比較好!!!

  9. 熊小姐 says:

    我也是接到類似的電話
    說有晚會活動抽中我
    當天也有打給我要我收看他們晚會的現場直撥宣傳活動
    我當然沒看= =
    已經過了5個月了還是一直打給我
    說要先匯款到她們香港的外匯公司
    查證真的有這個外匯公司
    她所說的華欣國際我也有查詢到
    不過她要我匯款5萬多元
    總覺得..那88萬不屬於我吧!
    就算是真的我也不想要了= =
    人不要太貪心..
    我可承擔不起這麼高收費的詐騙

  10. 小草莓 says:

    最近我也接到類似的電話,手法跟上面所述差不多,
    先是有人打來說香港迪士尼一週年,寄了一張vip卡來,說是可以入園打8折,結果我打去香港迪士尼問,他們根本沒有發行vip卡。後來有一天接到小姐打電 話來,說他們將xx時間,在高雄舉行晚會,並在現場抽獎,問我會不會參加,我說我不會,結果晚會當日他們即打電話來跟我說我中獎了,人有沒有在現場,我人 在台北怎麼可能在現場,
    他們就說沒關係,隔天會有人跟我連絡,請我回去核對卡號,之後他們每天都打來問我有核對卡號嗎,我都說沒有,每天打來不煩,我覺得超煩,他們都不顯示號碼的,後來乾脆都不接電話。所以大家千萬不要上當了。

  11. says:

    謝謝樓上這位小草莓 很高興看到你的文章 我找不到香港迪士尼的電話 但我有寄信去問 但是迪士尼回我的信是亂碼 所以我就不確定 只知道哪有那麼好的 他說中4獎港幣25萬.
    有一天他打來 問我有沒有收到貴賓卡 我說有 他說叫我今晚8點要看迪士尼頻道 有抽獎活動 我就覺得怪怪 當然我沒看 隔天就打來說 林先生你有看嗎 我說沒有 他說 那是這樣的林先生 昨晚慈善活動你抽中我們的肆獎 港幣25萬 電視上有你的名 那經由我們確認後才知道是林先生你 我說那有重播 他說迪士尼頻道是衛星xxx..所以沒有 我去網站查電視頻道節目表 哪有什麼活動 而且他說8點開始 8點正在做別的…..
    ps:再次謝謝小草莓

  12. kirtliu says:

    現在詐騙電話真是越來越高明了,以往只要謹記不貪心這個原則就不會被騙了,但現在他們已經換了其他的招式。近幾個月來詐騙的電話有地檢署打來 說我某日未到庭應訊,我是沒按過9去客服問,不知道這個又會怎樣來詐騙。也有中華電信說我幾個月電話費未繳的,但我想這麼久沒繳的話電話早就被切了。最厲 害的一次是假冒台新銀行的,打來說我信用卡有欠款未繳而且還降上真的台新銀行的客服電話來以假亂真,剛好我也是用台新銀行的,差點就以為是真的了。但想想 銀行追債那麼積極應該不會要我自己按9去問客服吧,應該是業務會自動打來跟我連絡啦。

    目前我是還沒被騙過,但我真的覺得他們的手法越來越高明了,難保有一天不會被騙阿。大家不要以為現在的詐騙電話很蠢,他們已經進化到利用恐懼的心理來詐騙了,以後會怎樣很難講,還是要提高警覺才是。

    另外講一下版主這留言版要算一題數學後才能留言,但有時候寫留言寫很長,寫完後忘了算數學結果一按submit就完了,再回到留言頁面什麼也沒有了,要再重寫一次……不知道這個機制能改一下嗎?雖然沒算數學是我自己粗心不對啦,但還是稍微提一下。

  13. George Chen says:

    Dear Kirtliu,
    增加一道關卡防止自動程式亂貼回應也是不得已的做法。讓您感到不便真的很不好意思。

    不過這個加法計算不是剛好在留言欄的上方?先填了再寫留言就不會遇到問題了吧?還是您有哪些比較好的建議?

  14. kirtliu says:

    安全機制當然是一定要的,不然可能一堆垃圾留言。但像我去我朋友架在天空部落的blog留言時,那個網站的機制是要先輸入圖示內的數字,如果 輸入錯誤會有一個對話框出來顯示錯誤,然後按下確定鍵後它就自動返回留言板,之前的留言還會在,不會消失。您的blog好像是完全DIY的喔,我不知道能 不能改像天空部落那樣子,例如數學算錯或沒算出現一個對話框告訴我們錯誤,按個確定鍵再返回這個留言板且能保留留言。如果能的話,那對像我這種粗心的留言 者將是一大福音 ^^,不行的話,那就只好以後小心點了。

    以上一點小小的建議~~。

  15. kirtliu says:

    剛去老貓出版的blog(這個您應該也有去過喔)試了一下,他的留言板是沒安全機制(真大膽…),不過若沒填寫暱稱他會出現訊息說要填暱稱才能留言,然後下面會有一個連結讓你返回留言頁面,返回後留言還會在。他的blog好像也是他自己DIY的樣子,給您參考參考。

  16. 葉子 says:

    這篇網誌…讓我知道我最近這幾天連續接到的電話,是一群很無聊的詐騙集團…
    因為我遇到的情形,簡直快跟你一模一樣,但我沒有你這麼厲害,會查詢這麼多東西…剛看了你們的文章~~我才知道原來這幾天有些很無聊的人一直打來煩是詐騙 集團…這次又是什麼香港迪士尼亞太營運中心的…說什麼慈善晚會吧?辦了活動之類的,結果活動當天還真的人有現場打給我說我中了,問我在不在之類的,還叫我 看電視在轉播~根本就騙人嘛~~剛剛又打來了,叫我打給叫王朝威的律師,協助我領取二獎,港幣80萬…又是一個問卷的編號…xy362776,連電話都是 00285268157357~可是我沒有他的網址,所以也無法查詢到底是什麼,公司的電話也是00285230786952後來看了這篇網誌後,讓我了 解了,現在的詐騙集團手法真是越來越高明了!!這手法經過一年了還在用…
    我只是想說聲謝謝…讓我學習到很多東西

  17. Jaxidv says:

    即然是慈善活動,請他們把獎品捐出去,不是又功德一件嗎?

  18. 存在的存在 says:

    我会让她们唱首歌。她们通常都很尴尬。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