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相機故障了

很不幸,我的數位相機故障了。

這部 Canon A70 相機,二○○三年七月買的,當時的市場主流還是三百萬畫素。買的時候就知道那是貿易商平行輸入的貨品,因為比較便宜,冒點險有何關係?以現在的消費習慣來看,本來有很多都該是資材器具的東西,如今都當消耗品來買賣了。

例如一顆硬碟,現在的主流規格是 160GB,商場賣價大約二千九。其實所謂的三年保固、五年保固,甚至終身保固,對消費者而言,差別根本不大。最重要的還是有沒有第一年的免費保固。假如 使用三年故障了,送修來回花個一千元。終究只能當一千元買一顆 160GB 又沒保障的硬碟。那時候的主流規格大約是300GB 或者更高。售價大約也是三千元上下。看著這些數字,修還是不修?我想很多人選擇不修吧!

我找出數位相機的保證書,兩個公司的名字寫著,專業行銷及保證:「新帝股份有限公司」;授權服務:「新宇科技服務股份有限公司」。都留有電話,應該不難處理。

打了電話,接電話的小姐問清楚商品與機型。幫我查詢過後,來電要我與高雄的「新煌國際有限公司」聯絡。那家公司在高雄市中華二路上。我聯絡了,他們 要我把故障的相機寄給他們。但為求慎重,我專程跑了一趟,看看到底是家怎樣的公司。就是一家貿易商,辦公室才兩個人。寫了單子,相機就託付給他們了。

數位相機的確是現代人必備的方便工具,出門去玩,拍個幾百張照片,也不怕多花底片錢。回家傳輸到電腦裡,哪些不錯的,再送去數位沖洗。我的 Canon A70 拍照的色彩坦白說算是鮮豔,只是開機慢了一些,大約三、四秒才能拍照;另外一個讓我比較不能接受的問題就是拍照的遲滯時間。從快門按下到真正取像的時間可 能一秒,可能二秒,也可能三秒,永遠不是個定數。假如要拍攝跑步抵達終點的那一剎那,那真的完全要靠運氣了。

現在的故障情況是,相機電源打開,背後的 LCD 屏幕無法顯示鏡頭對準的景物。這有兩個可能,一個可能是前面取像的 CCD 壞了,所以抓不到影像;另一個可能是,後面顯示的 LCD 壞了,影像即使捕捉到,也無法顯示在 LCD 上。其他的操作功能看似正常,快門一按,閃光燈還會閃。

我隨便拍攝幾張,然後轉進電腦看。喔!都是全黑的畫面,大概知道應該是取像的 CCD 有問題。十月二十一日送修,等候結果吧。後續的消息隨時提供給大家參考。

PS. 原來簡單的事情似乎愈複雜了,請參考後續追蹤。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我有話說, 訊息公告.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Responses to 數位相機故障了

  1. George Chen says:

    過了兩個禮拜,我打電話問「新煌國際有限公司」,追蹤一下進度。
    公司人員花了一些時間在他們的電腦裡查了又查,然後告訴我,已經寄到日本修理,還沒送回。
    再等吧!

  2. Kai says:

    你好,因為我的A70相機壞了,
    在網上尋求解決的方法,
    無意中看到你的文章,發覺你相機和我的情形幾乎相同,
    而我也不是買公司貨,所謂的平行輸入我也不大了解,
    所以想請教換相機的詳細方法,
    或是有較好的建議可以和我說一下,
    感激之言,不在話下。

  3. George Chen says:

    Dear Kai,
    據我所知,台灣的代理商「彩虹公司」可以幫忙處理這問題,您可以根據這公告與彩虹公司聯絡。我在後續追蹤的文章裡還有談到更多的送修細節,您不妨再參考看看。
    如果您原來的保固書還在,也可以聯絡當時的貿易商,問清楚他們的處理方式。

  4. Kai says:

    Dear George,
    多謝幫忙,在您回覆我的問題之後,到「彩虹公司」的網站也找到CANON的此一公告。連絡彩虹公司之後,趁著今天休假,跑到台北的公司,把A70送 修了,不過要等過完年才能拿回來,而且應該是更換CCD元件吧。走在飄著毛毛雨的街頭,拿著免維修費的維修單,不由得想再次對您說聲謝謝…
    雖然沒有和您一樣換新機,不過總算讓我的相機起死回生,也算是值得欣慰的一件事吧…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