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垃圾郵件就是這樣來的

垃圾郵件對我而言向來就是殺無赦,連看一眼的意願也不會有。總覺得光明正大的公司怎會利用垃圾郵件這種低級的方法行銷?前兩天利用一些多餘時間,追蹤數十封垃圾郵件,結果有一些驚人的發現。

我發現一批垃圾郵件來源很類似,他們分別來自底下的網址:

gtvs.info
chineseservice.biz
liveq.net
gtvbs.com
searchhome.org
gtvs.biz
newshome.biz
servicehome.org
servicehome.biz
homecom.info

小老鼠 (@) 之前的代碼則無一定規則,我啟動瀏覽器,進入上面幾個網址觀看,果然都是同一家公司,某某「科技公司」的行銷網。網址上面留有一個 0800 的「取消訂閱電話」,我撥了電話過去。

「小姐,請幫我取消貴公司的行銷郵件。」
「好的沒問題。」
「可是,小姐,請問一下,貴公司如何知道我的郵件信箱呢?」
「你大概曾在我們的網站上留過資料。」
「不可能,貴公司的網站我未曾進入過。」
「那有可能是你的朋友推薦了你的信箱。」
「%*$&@#$+#%,總之,不管了,取消我的信箱,我不想再收到貴公司的任何郵件,我的信箱是 xxx@yyy…. 」
「一兩個星期之後就會生效。」

接著我上去 internic 的 Whois 資料庫查詢,上面的十個網域果然都是同一家公司申請的,公司地址在台北市內湖區金湖路的某巷內 (我想還是先不要全部公開出來),申請日期都是二○○五年四月十二日。

同一時間,我也在我的郵件主機上設定封殺來自上面哪幾個網址的來信。封殺效果逐漸顯現,信箱也安靜許多。但是,接下來幾天,陸續又再收到同一家公司寄來的垃圾郵件,來源則是幾個新的網址,分別如下:

openq.net
247service.biz
searchhome.biz
newshome.info
chineseservice.info
lifeq.biz

我再查詢,果然是同一家公司,同一天申請的,於是再列入封殺名單,總共封殺了十六個網域。至此,本來一天數十封的垃圾郵件,減至零星的三五封,那些則都是利用隱藏 IP 的方式送來的。數量少,手動刪除不會不方便。

同樣那家公司還有更多的網域嗎?如果再收到,我再追蹤還是可以查到。一家所謂的「科技公司」,可以登記一、二十個網域,專門用來發送垃圾郵件?這是個甚麼世界呢?那些垃圾郵件廣告的內容有禮盒、線上學習、理財等等等,還有好多好多。如果你上到這家公司的首頁看,還有他們所謂的「成功案例」,甚麼「台新銀行」、「中央信託」都赫然在列。

我們有法律可以規範這樣的行為嗎?有誰知道政府或民間單位可以防制垃圾郵件的話,麻煩請告訴我,或者將我這網頁告訴他們,讓大家一起盡點力。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電腦與網路.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Responses to 我們的垃圾郵件就是這樣來的

  1. C.J. says:

    can u sue them for invading of privacy? or violent of confidentiality, something like that?

  2. Albert says:

    第一次留言…:$
    看了一下我這的記錄檔, 這家的廣告信全被我擋下來了…
    我是在 procmail.rc 內加這段判斷.
    # 拒絕廣告信
    :0:
    * _NextPart_2rfkindysadvnqw3nerasdf
    /dev/null

  3. Millerliu says:

    你真有棄而不捨的精神, 與你討論翻譯及文字的態度完全相符! 可是我的垃圾郵件似乎都是從hinet.net出來, 即使查閱完整標頭還是沒有查到比較奇怪的網址, 你可處理這樣的spam mail嗎?

  4. George Chen says:

    這家位在台北市內湖區金湖路某巷內的公司還真不死心,剛從垃圾郵件的來源追蹤,又發現三個新的網址持續發布垃圾郵件,分別如下:
    domainnamess.net
    valuecomm.info
    valuemall.biz
    已經封殺完成。

  5. 伊岢織品 Iko plus fabric store says:

    你有試試看Gmail嗎?
    Gmail的過濾功能還算不錯很多垃圾郵件都會被過濾掉
    這樣就不用浪費每天寶貴的時間在刪郵件與設規則了說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