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非凡

這裡的成就非凡不是我的成就,是我大哥的小孩。昨天他在台北接受頒獎,因為 AMC10 考試成績滿分。

大哥大嫂兩人雙雙從台大電機研究所畢業之後,一起去美國取得了博士學位。前兩年移民回台灣,一對兒女也回台灣就學。大哥的兒子陳信翰十五足歲,身高已經超 過我的一八○公分,彈得一手好鋼琴,也有一身的籃球功夫。他的數學能力在大哥大嫂的調教之下已經功力非凡。在美國經常參加數學研習營,與全球各地精英切磋競技。

這次 AMC10 考試,全球有五萬七千一百多人應考,滿分三十一人,台灣佔了七位。昨天頒獎之後,電視台訪問到他。家父家母在家看電視,看到自己孫子的傑出表現雀躍不已。

大哥說,過了這一關,下一關目標瞄準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在這裡祝福他順利取得好成績。

關於 AMC10 的相關報導有如下幾則: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訊息公告.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Responses to 成就非凡

  1. Benjamin Lee says:

    其實,這樣不一定對小孩好,還是有一定的風險,當然我也說不出對小孩哪裡不好…
    但是我心中隱隱覺得,靠父母刻意的栽培,而讓子女突出,反而會成為子女的負擔,…
    之前英國也是有一個數學天才,在成名之後,
    許多專家學者也質疑小孩的「天才」是真的天生的還是父母刻意栽培的,那位天才的父母雖矢口否認有強迫小孩在數學上下功夫,但是後來的結果卻是,那個天才長大以後,在公開場合反對抨擊他的父母,而且表示,「以後一輩子再也不碰數學了」…
    不過,「讓小孩依自己的志趣成長」這種聲音,目前似乎是狗吠火車,大家還是一窩風的想盡辦法,把小孩送去上美語補習班,上電腦,上音樂,…
    台灣從教育開始,就是「紅海」教育,唉…也難怪iPod是在台灣生產,在拿去美國貼標籤,然後賣回來給台灣了…
    說真的,我打這篇實的心情,完完全全是在同情的心情下打的,不過畢竟我還沒有小孩,很難體會父母的心情,所以也許我的看法,只是搞不清楚現實的人,在唱高調罷了…

  2. Shaform says:

    父母的刻意栽培的確是種負擔。
    不過呢,我比較在意的是,如果只是父母的栽培就足以創造出「天才」,那麼我們這些自以為平凡的人似乎就沒什麼立場怠惰過生活了。
    靠別人逼畢竟比較簡單,因為不需努力。
    然而如果真的有「自己的志趣」的話,真該下定決心好好加油。
    難免會憧憬有那樣的教育,是鼓勵並教導學生如何走自己的路的。
    只可惜大人永遠不能相信小孩選擇的路,小孩永遠不想隨著大人的路標走。
    到頭來,什麼地方也去不了。

  3. George Chen says:

    感謝大家關心。刻意栽培頂多造就出小成就,無法培養出真正的實力表現。

    所謂的智慧,不是只知一味填鴨,而是能知道如何才是長久之道,怎樣的安排才是真正的教育與培養。姪兒不是只知讀書,運動、音樂同樣表現傑出;與人應 對也誠懇有禮。去年我與他討論 Dan Brown 的小說 Digital Fortress ,才知道原來四百多頁的英文小說,他不過一天就看完。

    真正的優秀是培養不來的。

  4. 好管閒事 says:

    我來插一腳吧!
    另一個重點。
    如果,你也有自己的小孩,這時,請與他聊一聊,培養他以「健康」的心情看待堂哥的優異。向他看齊,以他為榮,真誠地祝賀,….。
    小心,別讓他感覺自己差勁。無法取悅你,無法讓你拿他的成就向外人炫耀。
    小心,別讓他心生忌妒,或者自卑,或者,永遠的壓力。
    尊重每一個小孩不同的特質。但願天下父母明白,優秀者,有其責任。
    那位海關的林先生多有智慧呀!不論聰慧或愚鈍,「上帝自有其美意」。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