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on is Learning English

我兒子過完暑假就要升上小學五年級了,經常有朋友問我,應該很早就教小孩子英文了吧?其實,他真正的開始學習就是這個暑假。

我們社會上有許多標榜純美語的教學機構,而且客戶層大部分都設定在學齡前的幼童。許多理論堂而皇之搬了出來,甚麼及早學習才能學得道地啦;不要輸在起跑點啦。向來我是不信這些 hype 的。

兒子在幼稚園時,雖上過一些英文課,那是園方的課程設計,本來就有的整體配課安排。對我來說,並不是規劃中的正式英語文課程。所以,要上就上,我不會有任何期待。上了小學,一位好友開設長頸鹿,我抱持捧場支持的態度,也讓小朋友上了大約半年課程。

然後,直到這個暑假,大概才是我要幫他規劃的正式英文課。所謂的正式,就是開始了就必須一直持續,不能中斷;課程的深度廣度必須逐漸加重。這樣的安排我覺得已經不錯了,至少比我自己早了兩年開始。

現在上的課程,就讓他在安親班跟著英文老師上課。我沒有特別選甚麼「XX鹿」或「○○街」,因為我不迷信這些品牌或任何名師,朋友開設的長頸鹿,合約也不過持續了兩年,聽到的負面消息比正面的還多。我何須跟著一窩蜂?

甚至於現在用的教材我也不挑,大略看了一下,是 Let’s go 系列的書,我沒意見。每天晚上,我要兒子念給我聽,也會問他,某些地方老師怎麼教的。前兩天,一個字 hidden ,母音部分一直念 ai 的音,我覺得奇怪,不是應該念 i 的嗎?寫了聯絡簿請教老師,確認當時是怎麼教的。我也怕自己的小孩聽錯了,讓我錯怪老師。後來確認應該是 i 的音,大概是老師疏忽了吧。

兒童的英語文,老實說,我不會教。現在起步的階段,我請老師代勞。但是查字典的動作,我可是引領著我兒子直接從光碟版的英英辭典開始。在他自己的電腦上,已經幫他安裝了好幾套光碟。我還教他,如何讓電腦念出一個單字,或者句子。

現階段的學習,我比喻是起飛之前的衝刺階段,我只須一旁稍加留意。等真正起飛之後,我自然會帶領他走出一條道路。

學英文猶如跑一場馬拉松,前面三、五公里行程的輸贏真的有必要那麼在意嗎?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語言學習.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0 Responses to My Son is Learning English

  1. victor says:

    Dear George:
    請問哪一套英英光碟字典,除了單字發音之外,句子也有發音的呢? 謝謝!
    祝 順心

  2. George Chen says:

    Dear victor,
    目前光碟辭典當中能夠提供整句發音的只有 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 4th Edition, Updated Edition。出版時間是二○○五年四月。八萬八千個例句都可以讓電腦讀出,不過是英國式發音。

  3. Tony says:

    Hello George,
    想請教你一個問題. 我現在使用英英字典遇到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名詞的數.”舉Collins Cobuild為例, 當中關於名詞類的術語就很多, 例如N-COUNT-COLL, N-SING, N-SING-COLL, N-UNCOUNT, N-UNCOUNT-COLL, N-VAR, N-VAR-COLL, etc. 光是看完它各個專有名詞的解釋就已經一頭霧水了, 大大減低這本字典的效用. 而且每本英英字典對於”名詞的數”定義的方式也不盡相同, 更造成我的困擾, 請問您有什麼建議嗎? 非常感謝!

  4. Jonathan says:

    Tony:
    您不是以Sebastian的名字在顏子討論區問過這個問題嗎? 您真是個很有求知慾的讀者! ^_^
    http://www.yentzu.idv.tw/discuss_detail.asp?b_type=英文&b_id=7837

  5. Tony says:

    看來您也是很認真學習的人, 常常逛兩位先生的網站. 我的確很想知道兩位先生是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的, 沒有別的意思. 希望 George 和顏先生別見怪. 這個問題不只困擾我很久, 我想也是很多人的問題吧.

  6. George Chen says:

    在此回答 Tony 於八月二十三日留言的問題。

    我個人使用詞典的經驗,常常覺得一本詞典解決不了問題,一個字經常必須查過三到五本詞典才算認識。 Cobuild 詞典對名詞所做的分類,可以視為比較深入的資訊提供,照理說應該是個加分的功能,但現在看來反成了使用者的阻礙。

    名詞的外在表現不外本身的單複數形式,以及後接動詞的搭配。抓住這個重點,同時參考其他幾本學習型詞典,如 MED 與 LDOCE,使用上大致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針對各個術語,詞典上有簡短描述 (印刷版與光碟版都有),這些說明不妨也仔細讀一讀,對英文的學習也會有幫助的。

  7. 歐巴桑 says:

    關於小孩子學英文,我有"揠苗助長"的過來人的慘痛經驗。

    小犬才大班的時候,我就把他送到XX仁去上英文。到了小學五年級,XX仁的所有課程就都上完了。沒有課程可上之下,也怪我一時心軟,便允許他暫時休息休息。沒料到這麼一休息就休息到了現在,原本學的全忘光了不算,也把他對英文所殘存的那一丁點興趣都給消耗殆盡。

    上了國中以後(他國一),開始有點"少年雪特的煩惱"的他,就更不甩為娘的對他在英文上的期待。抱著一種"全面抵抗,抵死不從"的態度,連最簡單的,可能五六年前就學過的生字都背得亂七八糟。

    唯一尚可聊以安慰的是:聽力還可以。其他的就只能跟"英文素人"相比了。

  8. George Chen says:

    難得歐巴桑大姊蒞臨指教,感謝您提供的寶貴經驗。

    您所提的情況我在許多小孩學英文的過程裡看過許多,這情況非常普遍。幾乎每位學習者一中斷接觸英文,程度立刻掉落,甚至成人也一樣。

    學英文還有更深刻的議題值得探討,但及早學習絕對不是重點,更非關鍵。

  9. Nichole says:

    您好,讀了您的文章得到不少收穫,讓我又想好好學習英文了!我也是期盼小孩能學好外語,希望他懷抱著樂趣學習,而不是帶著壓力苦讀。如果父母親自己能樂在其中,要引導孩子學外語亦非難事。想連結您的文章介紹給朋友,先向您道個謝!

  10. 劍龍 says:

    「學英文猶如跑一場馬拉松,前面三、五公里行程的輸贏真的有必要那麼在意嗎?」
    深有同感的一句話!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