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言

隨著電腦使用日趨普及,許多工作藉由電腦的幫忙變得輕鬆方便。相對的,假如電腦動作異常,又無法解決,真的會讓人欲哭無淚。最近我就碰上了這樣的問題。

年初組裝的一部電腦,雖然一開始時發生了一些狀況,但後來穩定運轉,沒再出現重大問題。直到今年八月十二日,竟然開始出現自動重開機的情形。當天幾次開機使用中,毫無預警,螢幕一黑,就是重開機,最後終至完全無法開機。

接下來幾天,我逐一更換可能造成這類問題的元件。依據經驗,最可能的問題根源在記憶體與電源供應器。我從另一部電腦拆下已經使用好幾個月沒出問題的記憶體,安裝上去,還是沒有改善的跡象。後來電源供應器也換過,情況依舊不見好轉。

可能是作業系統的問題嗎?可是自動重開機的發生時機也有出現在剛開機的一瞬間,作業系統根本就還沒啟動,不能把問題歸咎在作業系統。八月十六日幾乎 可以確定是主機板的問題,於是拆下主機板,送台南華碩維修。過了兩天,華碩通知已經修好了,其實只是幫我更新 BIOS 到最新版。拿回家安裝,似乎好了一些。只是,幾天之後還是照樣自動重開機。這樣的問題是沒有妥協的餘地的,會當機,表示問題還存在。

接下來,幸運地有長達八天沒當機的記錄,我估計問題可能比較好了。而我也累了,不太想理會這個問題。就這樣經過了兩個多月,三天五天當機一次,或者七天八天都有。我只要處理中的文件記得勤快存檔,心裡真的懶得再碰觸這問題了。

只不過,又是莫非定理 (Murphy’s Law) 惹的禍,Murphy’s Law 根據 Merriam-Webster’s 11th Collegiate Dictionary 的定義解釋成 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好吧,該來的總是會來。十一月初,電腦又不讓我用了,自動重開機的當機情況頻繁到一天好幾次,編輯中的文件隨時可能消失。這時候,使用電腦真的是惡夢一場。

十一月十一日,再度拆下主機板送修。十一月十五日,華碩換了一片「良品」給我。我心想,「對嘛,就是有問題,否則為何要換?」拿著換回的良品。安裝上原來的外殼。你猜,發生了甚麼?

嘿,竟然原來的問題都還在。我當然又再一次換記憶體、電源供應器,甚至 CPU 也換了。用我的 FLUKE 電表量測電源供應器的電壓,不見有異常,+5V, +12V 都正常呀。我幾乎就要接上示波器監控電壓的變化,看看是否有瞬間壓降或突波干擾。

十一月十七日,又去買了一片同型號的 A8N-E,我只是不太相信華碩換給我的良品是正常的。新的主機板安裝上去,這問題就如魔鬼一樣,陰魂不散,照樣自動重開機,甚至完全無法開機。我徹底地 累了,最後決定整部電腦搬回去給賣主機板的店家檢查。主機板剛買的,請店家證明那片板子是正常的。從 80386 結合 MS-DOS 時期我就在組裝電腦,還真沒碰過這麼棘手的難題。

隔天中午,電腦商家通知我,修好了。我有點懷疑,問說哪裡壞了。對方說,「reset 開關壞了。」真是他媽的,我心裡著麼想著。回想一下,這是合理的問題點。Reset 開關每次誤送短路信號,主機就自動重開機。而當 reset 開關持續短路時,就是無法開機的時候。

拿回電腦時,我還是留著幾分的懷疑,就這樣嗎?這個翻天覆地的問題,就只一個小小開關作祟?到我寫這篇文章時,電腦已經持續使用五十幾個小時了,沒再發生當機的情形。或許風暴已經過去了?就先當真吧。

電腦的安裝,認真來說,reset 接線以後我大概就直接拔除不安裝。這開關就像人的盲腸,惹麻煩的機率大過實質的助益。如果真的當機了,還用得到 reset 按鍵嗎?我大概會直接切斷電源,然後重開機。

整個事件算是一個結局了,不過華碩的處理方式我還是覺得有瑕疵。我送修的主機板大約出廠一年,換回的良品出廠時間是2005年的第十週。做個比喻, 一部車開了兩年,故障了,送回原廠修理,廠方換了一部良品給你,但是是用了三年的車。可以接受嗎?只是這次是我自己疏忽,不想計較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電腦與網路.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Responses to 無言

  1. scott says:

    你好﹕
    無意間逛到此處,感覺非常興奮。

    我是一個喜歡學習英語的人,它不是我的專業,只是興趣,因此,沒有與專業人士請益的機會,學得越久越感孤寂。

    雖然已跨越一般學習者恐懼與錯誤的語言學習觀念,但有高人指點迷津的交流機會,總是令人雀躍不已。

    我覺得,一般人都可以了解使用英英字典的好處,但是習慣告訴他們"使用英漢字典"比較安心而且簡單,因此,他們就如同無法斷奶的孩子般,永遠只能從"奶粉"有限的營養中獲取貧瘠的訊息,甚至是過時、模楞兩可的中文解釋。

    如果他們在習慣了英英字典後,叫他們使用英漢字典,恐怕也是很難的哩!除了少數抽象名詞或專有名詞才需要英漢詞典的輔助。因為,唯有用過,並習慣於英英字 典的人才能體會"精準與接近原義"的翻查遠比"安心與簡單"來得重要,否則翻查半天卻得到一堆看得懂的垃圾,有什麼意義?只有徒增困擾罷了。

    正如你所言,三本英英字典恐怕都無法提供足夠的資訊,何況是單簿的英漢字典呢。

    在此篇回應,似乎有些文不對題,事實上我已瀏覽過您的blog內容,而此篇是最新,且電腦的問題也令我感同身受,或許稱之為"專家的盲點"吧!在絞盡腦汁排除一切可能的問題點後,真正的問題竟是這麼"簡單",只能用"太神奇了"來自我解嘲"吧!

    最後請教您幾個問題﹕
    1. 英英字典我大概有五本,大多數是LONGMAN的,我知道近年新出版的,都有附光碟,請問您在回覆網友有關英英字典的使用時,提及"切換到LONGMAN ACTIVATOR的電子字典查詢….",是否是隨書附贈的光碟?(因為我買的只有書,沒有光碟。)

    2. 可否提供一些其它網路值得參考的英文資源,尤其像您一樣可交流的BLOG?

    謝謝您撥冗回覆!

  2. scott says:

    你好﹕
    我已於今日下午購買 LDOCE4 v2 ,並安裝完成,因此所提問的問題1.已獲得解決,若可以的話,請回覆提問2.即可。
    謝謝!

  3. George Chen says:

    Scott 您好:
    還來不及回答您的前一個問題,您就已經買來試用了,LDOCE4v2 是非常不錯的詞典,光碟更是優秀。您另外問到的網路英文資源,我個人比較偏重閱讀資料,所以像是 CNN, BBC, TIME, Economist 這類的新聞、雜誌網站我比較常瀏覽。

    我也常聽線上廣播,npr.org 或 kqed.org 以及英國的 http://www.bbc.co.uk/radio/ 都是我常去的地方。

  4. scott says:

    感謝您所提供的寶貴資訊.
    Thank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