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期待的質數

Mark Haddon 在他的小說 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 the Night-time 這樣寫著:

Chapters in books are usually given the cardinal numbers 1, 2, 3, 4, 5, 6 and so on. But I have decided to give my chapters prime numbers 2, 3, 5, 7, 11, 13 and so on because I like prime numbers.

質數 (prime number) 是除了 1 與本身之外沒有其他因數的數字,也就是除了 1 與本身之外,沒有其他整數可以整除的數。這是數學領域的課題,生活上會有與此連結的事情嗎?

前兩天我的車里程達到二十四萬公里,回廠保養。這二十四萬,剛好是 3, 4, 6, 8, 12 等的倍數,可以想像,每隔三萬、四萬… 的保養項目這次必須逐項進行。這花費當然也就好幾倍了。然而,另一個重點是,兩個多小時的保養維修之後,專員彙整了一份現場技師檢查後的待修項目清單,後 輪軸承磨損了、電瓶蓄電功能退化了、煞車來令片也該換了等等。每個問題對應著一個金額數字,加總之後,還有一個要價五位數的待修項目等在那裡。

每天一早,我車子發動便從台南住家往高雄辦公室走,一天來回一趟。每三個多月就走一萬公里。此刻正計算著,油價再漲,就要改搭火車。不過,早上上班 時段台南往高雄的火車全部都是區間車,沒有任何一班直達車。區間車台南到高雄有十個車站,一趟路約一個小時。以前在楠梓加工區上班已經搭過幾年火車,對台 鐵的服務只有一句評語 ── 不敢領教。

公家機關沒有商業頭腦,尸位素餐的雇員一堆。想到要再與台鐵打交道,心裡已先涼了一半。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訊息公告.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令人期待的質數

  1. kurt says:

    以前高中時代,常搭乘台鐵通勤,真的跟George心有同感。

  2. fishsoup says:

    George大提到的這本小說真有趣,裏面有許多有趣的數學,我記得還有一個Monty Hall 的機率遊戲,讓我思考了好久…@@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