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遙知馬力

你的朋友是不是真誠?你買的的產品是不是耐用?生產產品的公司是不是有完整的制度?諸如此類的問題,沒有經過時間的考驗,還真的不知道真相如何。

幾年前買的車,高高興興與業務員談好了規格,交了車。後來逐漸發現,輪圈蓋子壞了掉了,竟然沒得換 (如照片所示) 。防盜器壞了也沒人會修。

我一向的習慣,車子回原廠保養。原因無他,零件更換,以及責任歸屬的問題。雖然明明知道收費一定比較貴,技術未必比較好,但也很無奈。非原廠的保養廠如果遇到零件更換的問題,來源呢?如果因為我的車子需要某樣零件而助長了汽車竊盜的發生,這不是我願意看到的。

再說,如果以後不得已必須再回廠保養。原廠很容易就會告訴你,「你的車子讓非原廠的保養廠動過了。我們沒辦法再提供保固。」雖然問題未必真的那麼嚴重,但是現在人「牽拖」的功夫可是一流,把責任往外推,先保護自己再說。

上面的問題,幾年前回廠保養時,現場工作人員打算向倉管領料安裝。倉管的直覺反應是「那不是 Toyota 的零件。」我覺得代誌大條囉。人在 Toyota 的營業所,與業務人員談妥買下的配件,竟然不是原廠的,於是我要求主管出面處理。出面處理的主管一出來就開始高談闊論:

「凡是會掉、會壞的就是消耗品」,「消耗品我們是不保固的。」
我說:「這我了解,我是來買一個蓋子補上去的。」
回答說:「輪圈這東西是流行用品,流行一過就找不到這種東西了。」
「那麼你們不備庫存的嗎?」(充足的庫存以備維修之用也是「品質」保證要項之一,不是嗎?我天真的這樣想)
「流行品流行過了就過了,恐怕沒辦法。」
我要求確認這組輪圈蓋是否是「正廠」的。
回答說:「沒有所謂是不是正廠的啦,譬如說Toyota不做車窗玻璃吧!Toyota不做雨刷吧!Toyota不做車燈吧!這東西是外面的廠商做的。」
「這我當然知道,但總是 Toyota 評估出來的配合廠商吧?」
又回說:「人家不做了我們也沒辦法!」
我有點生氣,我問,「我跟Toyota買車,品質跟保障在哪裡?」
他要我回去找當初賣我車的業務員處理,要我去確認當初是怎麼買的。
我說:「今天是缺一個輪圈蓋,不影響功能。假如我整個輪圈壞了,你說我要換一個輪圈還是四個全換?」
該主管的回答令我畢生難忘。他說,「套句政治人物常講的話,假設性問題不予回答。」
我想再跟他辯。他只回說,「有什麼不滿意,回去打CS」。我當然知道,他講的CS就是Customer Service。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我有話說.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