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是新邪惡王國?

不是說微軟的存在已經是烏雲罩頂,寸草不生了嗎?怎還會有 Google 成長的空間?

Google 一家公司的成長茁壯的確觸動了許多人的神經。像這樣一篇報導雖然取材自紐約時報,但我敢肯定一定出自軟體同業的管理階層。看在軟體公司的受僱工程師眼裡,相信是一則好消息。

Google 的誕生,不是上帝的神蹟顯靈,而是人類創造出來的。只是 Google 願意花更多的薪資聘僱更優秀的人,這有甚麼好奇怪的呢?至少證明了一點,只要肯花錢,員工就肯為公司打拼。

過去敗在微軟手下的一些公司,如 Lotus、Netscape、Novell 等等,除了上法庭控告微軟之外,是否也該反省,公司是否對員工太苛了?給得太少又要求太多。員工幹在心裡都來不及了,哪還有創意貢獻給公司?

Google 是不是邪惡,現在來看都還太早,如果只是他的創意豐富,壓倒群雄;或者墊高薪資,吸走人才,那是典型的同業老闆觀點。以整體的角度來看,至少證明微軟還不 算稱霸到佔據所有的機會。其他同業自己不肯花錢請些優秀的人來開發創意,只會一旁窮抱怨?還要說別人邪惡。

我個人對微軟是非常嫌惡的,畢竟微軟就是有那些邪惡的本質。就以瀏覽器 IE 來看,在打敗 Netscape 之後,幾年沒更新了?漏洞、難用、落伍才不管你。除非等到 Firefox 開始攻城掠地之後才又開始修修改改。

別家的軟體可能在 Windows 底下跑得過微軟自家的嗎?三歲小孩也知道不可能,即使取得短暫領先,微軟就是有辦法在 Windows 更新的時候陰狠一下,讓別人的應用軟體變成龜速,甚至當機。這是微軟邪惡的地方,也是他現在面對許多官司的根源。

要承擔得起「邪惡」這樣的封號,在我看來只有微軟當之無愧。也就是實際上沒那本事,只靠陰狠耍詐擊敗對手。擊敗了還不夠,更要徹底消滅對手才肯罷休。

在 IE 主宰網路瀏覽器之後,微軟邪念又起,恣意推行專屬的網頁寫作格式,哪管你甚麼協會聯盟的標準,藉此意圖綁架整個網路世界。一般用戶不會知道這些,只有關心 網際網路長遠發展的人才會擔心,只有實際寫網頁的人員才知道其中的痛苦。大多數網民都成了慢火加熱中的青蛙,等到有一天,當微軟與網際網路之間畫上等號 時,大家才會知道甚麼才是真正的邪惡。

如果將軟體市場的競爭比喻成一場籃球賽,那麼微軟不過是個善於防守的隊伍,防守的過程中還小動作不斷,恰巧過去的對手攻擊力不夠旺盛,自己吃足了苦 頭,還讓微軟防守成功。可惜觀眾還是看不到激烈攻防的精采好戲。Google 的出現正好是一個攻擊力夠強的隊伍,有能力突破微軟的封鎖。現在要說 Google 的防守是否光明磊落似乎還太早。過兩年再看看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電腦與網路.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Responses to Google 是新邪惡王國?

  1. cindy says:

    點頭如搗蒜中。

  2. kirtliu says:

    去年的文章現在才回應不知是不是lag很大,但這篇文章寫得真是太好了。想引用在我的blog,但trackback功能不會用……我真的是太肉腳了>

  3. George Chen says:

    直接取文章的網址使用吧。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