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收藏的辭典及相關書籍

要認識辭典,除了從最終產品的使用經驗著手之外,還有其他很多管道可以深入一窺究竟。近幾個星期往前回溯到這一年內,我的辭典參考工具書增加了幾本,這些書之間交互參考,頗有學習的樂趣。

COED11 paper edition上個月,Concise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11th edition 的 2009 年修訂版上市,最主要是有新版光碟跟著推出。Amazon UK 搶先美國 Amazon 一步上架,我也搶得先機下單訂購。這本辭典的十一版最初在 2004年七月推出,那時候我買了獨立的光碟版,沒包含印刷本。這次書加光碟與獨立的光碟版的價差只有不到五英鎊,於是我買了組合的版本,這版光碟軟體版次是 2.0。

這版辭典在 2004 年上市後,分別在 2006 與 2008 都有修訂,加入一些新字。但是搭配 2008 年修訂版的光碟遲至此刻才完成,也因此才有現在這個新版。這個 COED 系列之所以獨樹一格,主要是 H. W. Fowler 開創的成績。去年底,透過朋友幫忙,從英國買到了 The Warden of English, The Life of H. W. Fowler 這本書,作者是牛津辭典 (OED) 的資料管理員 Jenny McMorris,她費盡千辛萬苦,追循 H. W. Fowler 的足跡紀錄下這位辭典界傳奇人物的生平。知其人,更能讀出這本辭典字裡行間的深刻用心。

The Warden of English這本 The Warden of English 寫作角度有點類似 K. M. Elisabeth Murray 寫的 Caught in the Web of Words。OED 的成就除了本身的價值之外,更造就出不少週邊書籍。美國有位仁兄花了一年時間把整套 OED 看完,然後寫了一本心得書,這也算辭典相關的奇人異事。

說到 OED,最近剛好有網友留言問到了 OED 的問題。我有縮印版 (Compact edition),是二十多年前花了新台幣一萬多元買的,但實際上已經早就不用了。用了光碟版,真的不會想回頭再用印刷版,特別是還要拿著放大鏡,搬動厚 重的書本。今年六月,OED2 光碟第四版推出上市,打折下來「才」二百多美元。是的,我買了。冒了很大的風險下決定的,因為 Amazon 的書評裡有一位讀者只給兩顆星,最後還以退貨收場。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語言學習, 辭典探討. Bookmark the permalink.

9 Responses to 最近收藏的辭典及相關書籍

  1. zen says:

    Mr.Chen,Garner’s Modern American Usage第三版对第二版的改动大吗,主要在哪些地方?谢谢!

  2. zen says:

    再请教Mr.Chen一个问题,Concise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此次出修订版,除了带CD的版本,同时出了一个不带CD的Luxury版本。那带CD的纸质版,是否和Luxury版本一样呢? (This luxury edition includes thumb indexes and a page ribbon to mark your place, and is beautifully presented with printed endpapers and coloured head and tailbands. )

  3. George Chen says:

    zen 您好:
    本來我以為買到的組合版本是 2009年版,照說應該光碟與書都是 2009年七月出版。當我拆封時才發現光碟是 2009年七月出版,但書本卻是 2008年版。再加上您提到的這一版本,ISBN 13: 978-0199558452,確實讓人覺得混淆。我沒親自翻閱兩本對照,無法回答您的問題。

    前天,我透過 AskOxford.com 網站詢問 Oxford University Press,今天收到回信。根據 OUP 的說明,這本在 2009年七月出版的印刷本,全名 Concise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Luxury Edition,內容與 2008年修訂的印刷版完全一樣,只是在印刷與裝訂上製作得更精美,更有禮物的模樣,因此重新取得一組 ISBN。

    您的另外一個問題,關於 Garner 用法書第三版與地二版的差別,我需要花點時間比較一下,請您再等等。

  4. zen says:

    谢谢!看来纸质的都是2008年修订本,可又都声称revised 2009 。我想即使有改动,也是很小的吧。出版商似乎一个心思想着如何搞点花样赚钱了。COD11版修订的速度太快了,08、09都修订,07似乎也有,读者都无所适从了。

    另外,Mr.Chen是否知道Oxford Dictionary of English 的出版情况,按前两版的出版周期,应该快出第三版了。

  5. George Chen says:

    Dear zen,
    Oxford Dictionary of English 是很新的辭典,第一版在 1998 年出版;第二版在 2003 年上市,2005 年又有修訂,這是現在市面上最新的版本。這種兩千多頁,三十五萬詞條的辭典,恐怕沒那麼快會出新版。推陳出新的頻率太高,內容更新的程度通常不會太大。

  6. Miller Liu says:

    最近無意間找到Lexicography的好書, 您應該也會非常有興趣, Oxford History of English Lexicography 是2009年初出版的重量級書籍, 查閱了一下價格居然要 350USD, 兩大冊, http://www.languagehat.com/archives/003424.php 有學者詳細三篇的評論, 讓人實在很好奇, 也許可以推薦大學圖書館去購買, 省下自己荷包.

  7. rollick says:

    台灣師大林口分館有買這本書(兩冊)
    不妨透過館際合作的方式借閱

  8. George Chen says:

    謝謝 rollick 與 Miller Liu 提醒,這套書我早先已有注意到,只是真的太貴了,很難下決心敗下這些經典好書。

  9. Alex says:

    我非常喜欢cod11 的光碟,可以说正好和我的胃口,虽然在英文专业学生眼中她有无数不如其前面几个版本(cod6这类)的地方。
    斑竹有没有使用过11年新出版的那套cod12及其光碟呢?能否麻烦介绍一下?
    多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