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兩個月的演講

七八月的南台灣,酷熱難耐的艷陽,逼得大家偃旗息鼓。暑假,是另一種形式的學習熱門時期,學校休息了,自然有其他地方活絡了起來。高雄書林 書店每個暑假都舉辦一系列免費演講,語言的、文學的都有。被戲稱「文化沙漠」多年的高雄,這樣的演講活動應該有綠洲的甘潤象徵吧?做為一個愛書人,我很高 興見到認真執行社會責任的企業。

今年七月,是我第二次在高雄書林演講。

去年,報名者超過四十,當天現場卻不足三十,這讓我的工作夥伴很有罪惡感。由於主辦單位強調場地有限,我們婉拒了幾位想臨時報名的朋友。今年再度受 邀,以為人數不會太多,畢竟同樣的主題,去年已經講過。沒想到,又錯了。當天會場擠滿了人,工作人員進進出出搬椅子,甚至挪動門市原有的擺設,以增加演講 現場的空間容納量。這是我事前完全沒料到的。更令人安慰的是當天的提問內容頗有深度,交流十分踴躍。散場後,不少同好留下來仔細詢問,彼此交換心得,當中也有目前正從事翻譯工作的朋友。

身為講者,每場演講我都有新的收穫,只是沒特別用文字紀錄下來。上一次來聽演講的朋友希望我在高雄開辦讀書會,我爽快答應了,卻遲遲未兌現承諾,趁 此機會,我要說聲抱歉。原因瑣碎,不必再此詳述。請還有意願要參加讀書會的朋友,利用這個信箱 (service@luchain.com) 聯繫。和高雄的太陽一樣,南台灣有這樣的熱情,真的很難得。

日期: 九月二十一日(星期一)
時間: 1. 上午十點到十二點 2. 下午一點半到三點半
邀約單位: 台北市景美女中
上午場有幾個班級學生聽講,下午場與學校英文老師互動。
講題與大綱大致圍繞著辭典與學習,與老師互動的部分會有更深入的內容。這兩場屬於學校單位的邀約,並未對外開放。

對外開放的另一場,在台北市立圖書館。
日期: 十月二十四日 (星期六)
時間: 下午二點到五點
地點: 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 10 樓國際會議廳
(臺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2段125號)
邀約單位: 台北市立圖書館
講題仍未完全定案,不過內容大致還是探討辭典工具書在學習上的應用,光碟辭典會是重點之一。歡迎對學習英文有興趣的網友一起過來。
以上內容若有更動,將隨時修改,敬請有興趣的網友留意。


與北市圖確認後定案的資料如下:
講題: 英語學習與英語工具書的使用
大綱:
1. 工具書與英語學習
2. 英語字辭典的比較
3. 多媒體及網路對英語工具書的影響
說明: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學習英文不必遠求,當我們習慣追求高深的學習方法時,卻忽略了近在眼前的基本參考工具 ── 辭典。到底辭典能如何幫助英文學習呢?歡迎大家一起來重新認識辭典。請參考「北市圖網頁」。

「距離上回台北網聚已超過一年,要不要藉這次北上之便,再辦一次台北網友聚會?」針對這個意見,請各位網友在此留言或來信討論。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訊息公告.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Responses to 未來兩個月的演講

  1. nancyyu says:

    因當天須上課無法參加此盛會,實在很可惜!不過市圖辦的講座,通常會錄影做成線上影音資料,屆時希望可以線上觀賞,或許也可放在您的部落格上,讓一些海外的朋友參考!希望當天的錄影能把您電腦操做的部份,錄的很清楚,讓未能到場的觀眾,有親臨現場的感覺!

  2. nancyyu says:

    我在宜蘭要上課到五點才能趕到台北,希望還來得及參加網聚。

  3. Amy Tsou says:

    陳老師你好
    我想請問老師, 朗文當代英英字典第四版和第五版哪一版比較好?
    上星期六有去總圖聽你演講,聽完之後,我決定要買朗文英英字典。
    我現在是大二生, 但我都習慣用電子辭典。
    其實我並不覺得您在推銷字典,我反而覺得這場演講對我影響很大,也因為這場演講,我決定要買我人生中的第一本英英字典。
    之前在高中時, 雖然有考慮要買英英字典,但我總是猶豫要買哪一本,加上我對英英字典的了解不是很深,沒想到聽完演講後, 突然發現字典有那麼多好處, 真的很感謝老師的分享!!!

  4. George Chen says:

    Dear Amy Tsou,
    謝謝您來聽講。

    朗文五版如果未經修正,有很多操作不太好用。比較實際的做法是,買五版再去下載修正程式修改。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