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new iPad

要談新買的第三代 new iPad (以下就簡稱 “iPad 3” 好了),就得從它的上一代 iPad 2 談起。2011 年3月3日凌晨,我徹夜守候網路文字直播的 iPad 2 發表會,看完非常失望,有些感想已經在以前的文章談過。網路上不少人乾脆稱它是 iPad 1.5 而不是 iPad 2,我完全同意這樣的看法。但畢竟,其他競爭產品的價格功能比還沒對 iPad 構成威脅,Apple 公司可以慢慢來,為自己留下更大的操作空間。

後來,我在 Apple 經銷門市試用 iPad 2,第一個讓我難以接受的「缺點」,正如所料就是 1024 x 768 的顯示解析度。iPad 2 在台上市時,我已使用 iPhone 4 半年,感受過 retina display 細緻畫質,再看到 iPad 2 上面的 1024 x 768 顯示,感覺非常粗糙。最後決定不委屈自己,再等一年,待 iPad 3 上市再買,雖然 iPad 3 未必一定看得到 2048 x 1536 顯示,但我直覺應該是會有這規格,或者至少 1920 x 1440 也還可以考慮看看。

三月七日,我照例在凌晨守候 engadget.com 網站,收看網路圖文直播。第三代 iPad 規格揭曉,果然盼到了 retina display,儘管 Apple 還是留一手,CPU 以 A5X 取代更高階的 A6。Apple 那句 We are not perfect. 又再次應驗。好吧,就只能這樣,總算已勉強達到要求。

第一批出貨的國家開始出貨後,網路上陸續有評論出現,retina display 果真是個迷人的特點。五月十一日,台灣開始出貨,當天我就買到一部 32GB 的 Wi-Fi 版,想說隨便找都可以連線,不然就是啟動 iPhone 4 的個人熱點,要上網不困難。

iPad 3 能做什麼?有人以奢侈品看待,我卻不這麼想。iPad 能執行的軟體很多,影音欣賞、電玩娛樂、圖像處理、文書簡報、新聞瀏覽、社群互動,要什麼有什麼。我主要是想在這上面執行各種辭典 app,上網讀新聞,以及電子書閱讀,從這方面來看,iPad 3 是一部實用的教育與資訊工具。

使用 iPhone 4 一年多,不論是查辭典還是閱讀新聞雜誌,News app on iPhone 4或者收聽世界各地的電台廣播,從喚醒機器到 app 啟動執行,只要幾秒鐘,專屬的服務就在手掌上聽候使喚。就是這麼方便,難怪低頭族愈來愈多,排隊等候、公車上、餐桌前,只要有時間空檔,都看得到這小機器的身影。打開這部機器,全世界的資訊就掌握在手中。

相同的操作經驗,從 iPhone 4 到 iPad 3 上,畫面變得更大,iPhone 4 小小的畫面要容納顯示、操作,甚至整組鍵盤,壓迫感非常重。大部分資料的呈現不得不以上下直列的方式設計,靠手指推上推下瀏覽全部資料,這些限制在 iPad 不再是問題。

我將英英辭典逐一安裝,iPhone 4 上買過的大部分都能在 iPad 上再安裝,Dicts on iPad3只有少數幾套必須再付費買一次,還好,那幾套售價都不高。另外幾套價格不低的,我想再等等看哪時候出現限時折扣。iBooksKindle 閱讀軟體安裝完成,打開後調整字體、亮度到最佳狀態,retina display 的優秀特質展露無遺。我沒用過 e-ink 的 Kindle,單就 iPad 3 電子書閱讀軟體呈現的品質來看,可以媲美精緻高檔的平面印刷,沒什麼可以挑剔的了。其他像是 FlipboardZite 這些綜合式的媒體平台,每次開啟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經常各家媒體隨意瀏覽,彷彿世界各地走過一趟,不知不覺幾個小時就溜走了。儘管我這樣長時間使用,電池一次充飽通常可以使用三天。

我正在體會這樣的經驗,擁有 iPad 3 後,開啟桌上型電腦的時間變少了,除非有大量文書處理工作要做,否則真有必要固守書桌前使用 Windows 電腦嗎?拿著 iPad 3 可以在餐桌前、休閒椅上、床上,或者外面的咖啡店、公園樹下,悠閒而慵懶地收發電郵、上網瀏覽、上臉書與朋友互動,還有閱讀電子書以及必要時各種辭典也都已待命中。說這是後 PC 時代,一點也不誇張,難怪 Windows 陣營相關業者會坐立難安,更不能怪愈來愈多辭典出版商往 Apple 陣營靠攏。

iPad 從第一代上市至今也才兩年多,衝擊已如此劇烈。這改變是必然的,只是有多快,影響層面多廣的問題。下半年 Windows 8 正式上市後,還會再有什麼變化,我也很好奇。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辭典探討, 電腦與網路. Bookmark the permalink.

6 Responses to 我的 new iPad

  1. Sander Lee says:

    謝謝您的分享,長久以來我也跟隨著您的建議買了不少字典。想請問您:

    new ipad上您的oxford advanced American dictionary的發音功能,是否完整可用?因為我昨天購買的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其不但單字的發音無法發出,下載例句音檔後,例句的發音也無法發音。因為發音是我覺得很方便的學習捷徑,才買此字典,結果買了以後竟然無法使用,心中很是失落。

    不知道您是否遇見相似狀況?謝謝

  2. George Chen says:

    Sander Lee 您好:
    我的 new iPad 上只有 Oxford Advanced American Dictionary,還沒安裝 OALD。OAAD 的單字發音沒問題。您說的例句發音檔是 OALD 的嗎?有機會我再來試試。使用上有問題,不妨直接在 app 的 review 裡回應,開發商會看到的。

  3. 小K says:

    請問您有使用 LDOCE5 for IPad3 / iPhone4 嗎?
    整體使用上(操作與內容)是否與 PC 上差不多?
    我在PC上使用感覺良好,因為通勤時間長,想多
    利用時間聽、讀英文,正在考慮購買行動裝置中,
    以您的使用經驗, iPhone4 與 iPap3何者較適合?
    您為何只考慮Apple系列,不考慮其他Pad/Phone?
    您文中所述的多媒體資訊,是否需要上網(3G)?
    另,在 Apple 平台上的 LDOCE5 是否是以下這款呢?
    http://www.appshot.net/op/i_comments?id=316133247

    我剛採用英英辭典學習不久,目前只買一本辭典查詢,會
    影響學習效果嗎?(因在您書中後面是建議至少三~五套)

    以上,謝謝

    • George Chen says:

      小K 您好:
      我的 iPhone4 與 iPad3 上面都有 LDOCE5,付費一次兩台裝置都可安裝。就 LDOCE5 本身來講,應該說是一樣的。小部分差別在於,光碟版有印刷版之外多出來的資料,如 Example Bank、collocations,以及 Longman Language Activator, 2nd edition。iOS 環境底下,LLA2 是一套獨立的產品,必須另外付費購買。

      其他平台,Apple 的 iOS 之外,市佔率最高的就是 Android 系統,我有評估過,辭典種類並沒有 iOS 環境底下那樣多,所以暫以 iPhone/iPad 為主。以您的使用狀況來考慮,我覺得 iPad mini 這機器的大小會比較適合,我個人也很喜歡大小適中的 iPad mini,但第一代 iPad mini 規格太差,我寧可等到第二代再看看是否值得買。

      使用 LDOCE5 無需 3G 連線。您提供那連結連接到「台灣下載」似乎無法完成,建議您直接連上 iTunes Store,以完整名稱找循即可找到。我的習慣與我的建議的確是三到五本辭典當基礎,只用一本當然會比較不足,但每個人想達到的目標未必都一樣,依您實際的需求決定即可。

  4. 小K says:

    代友人問一個問題

    若沒有PC英英辭典使用經驗,讀過您的書,想運用您的方式自修學習英文
    是直接用PC好,或是iPad(或其他Pad但不考慮phone, 畫面太小)就使用
    介面來說,我不知是否有比PC版好,無法給他建議,因此想請教您,Tks.

    • George Chen says:

      小K 您好:
      您這問題恐怕沒有固定的答案。以功能與使用效率來看,光碟是所有方法裡最好的一種。可是學習者的工作與生活習慣也要納入考慮,學習者如果有比較長的時間在電腦前,也習慣使用電腦,當然直接選擇電腦的 Windows 環境。

      可是,無可否認,Windows 系統正在衰退,漸漸會有更多辭典不出版 Windows 版本,或者有這版本,但台灣沒有人代理,必須自己從國外買進。相形之下,iPhone/iPad 平台上的辭典正在蓬勃發展,種類已超過 Windows 版本,只不過功能仍跟不上現有的 Windows 版。

      這些功能上的落差,都是比較特殊的查詢需求,基本查詢並沒差別。我已經提建議給幾家 iOS 辭典 app 出版商,希望未來 iOS 版的辭典也有 Windows 版的功能。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