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A70數位相機送修後續追蹤

我的 Canon A70 送修至今已是第十七天了,送修之後,從網路上陸續找到資料來看,讓人有點挫折。

有網友說,Canon A70 的問題是全面性的,現在的問題等於是召回免費維修。而且,代理商還在機器送修期間提供替代機給使用者使用。這時候很能體會水貨與正廠代理之間的差別待遇。

先不說替代相機的權益問題,我怕連最基本的免費維修都享受不到,那不是虧大了嗎?後來又在新加坡的 Canon 網站看到來自 Canon 的官方公告:

Canon’s Response With apologies for the inconvenience involved, we ask that users who have confirmed these symptoms contact the nearest Canon Service Center. Free repairs will be made for affected products in cases where it has been confirmed that the internal CCD wiring has come undone in some places.

這裡有提到 free repairs ,那麼新加坡的公告代表全球 Canon 的公告嗎?我在日本的 Canon 網站並沒找到類似的公告文件。

星期一一早,我詢問台灣 Canon ,得到的答案是,Canon 數位相機的客服作業是總代理「彩虹公司」負責的。中午過後,收到彩虹公司的電郵,告知貿易商平行輸入的 A70 也可以享有免費維修的服務,只是運費自負。

我又急電幫我送修的新煌國際有限公司,探詢他們是不是刻意隱瞞免費維修的消息。新煌國際的答覆是,免費維修的通告是有的,但是我送修的相機已經寄到日本,大概也快回來了。至於費用,如果真的就只是 CCD 的問題,應該只須付運費,大約四、五百元。

我的感覺是,貿易商的消息通路似乎慢了些。台灣總代理告訴我,免費維修的消息已經發布大約一個月了。貿易商怎沒整批交給總代理維修,而必須老遠寄回日本?徒然讓使用者多花運費。

此刻,相機還沒送回我手上,維修的品質,真正的收費還未知,現在還不能下定論。總代理說,CCD 零件要到十二月才能供應台灣。如果一切順利,也許我能稍感安慰的是,我的相機是原廠維修的,等待時間也沒有如總代理所說的十二月。再等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我有話說, 訊息公告. Bookmark the permalink.

7 Responses to Canon A70數位相機送修後續追蹤

  1. C.J. Hung says:

    here with is my deepest condolence……..

  2. Jeslightyear says:

    前些時候剛在sony買了一台數位相機,像我這種初學者怕的就是類似的問題.所以情願多花一些錢買公司貨,少掉一些後續的麻煩.

  3. George Chen says:

    十一月十九日,距離相機送修的日期接近一個月了。新帝公司的許先生來電,無奈地說,送修的 A70 是 CCD 故障,因為 CCD 是 Sony 製造的,為此 Canon 與 Sony 之間已經對簿公堂。我們這些,都算是無辜的第三者。

    如果要等到案件明朗,原料充足,大概是十二月底。因此當下告知日本 Canon 的提議,也就是以一部 A520 新機替換給無辜客戶,但是補貼新台幣一千元。

    我查了一下 Canon A520 的規格,四百萬畫素,A70 還是三百萬畫素;A520 的鏡頭有四倍變焦,A70 才三倍;A520 使用二顆三號電池,A70 需要四顆;A520 的體積比 A70 小了一號。但是,還有一個重點,A520 用的記憶卡是 SD 卡,原來 A70 使用的 CF 卡就無法使用了。

    考慮了一下,如果一部新的 A520 替換一部兩年多的 A70 有何不可?於是決定,換了。

    二十二日,星期二,宅急便將 A520 送來,並且收走一千元。拆開包裝之後,有點震驚!拿開防震泡棉,只見一部 A520 光溜溜的機體,包裹在塑膠膜內。沒有原廠包裝盒,連接線、驅動光碟、說明書、封套、吊掛帶等等,全部都沒有。哈,這就是平行輸入商的換機模式?

    原來的 A70 是 Made in Malaysia 的機器,序號 6612104129;換回來的 A520 則是 Made in Japan 的,序號 0518503812。

    出門買了一片 512MB 的 SD 卡,又花了一千一百五十元。我買了 mini SD 外加轉接 SD 的配接卡,考慮的是 mini SD 在許多手機、數位相機都還可以用,萬一剛到手的 A520 又出狀況,記憶卡還不至於丟一旁找不到用途。

    剛開始試用 A520 時,原來的幾顆備用電池全部都呈現電量不足的狀況。這讓我有些擔心,怕又是一部問題相機。後來拆封兩顆全新的 Duracell 鹼性電池,終於可以順利使用。

    拍了照片,使用原來 A70 的連接線,接上電腦,問題又來了。原來的驅動程式無法連接 A520,於是又上網尋尋覓覓,找到 A520 的驅動程式,下載安裝。終於把問題解決,順利將相機內的照片送進電腦。

    一張照片,參考看看吧。沒有經過影像處理軟體修飾過,點選圖片可以看到 1600 * 1200 的原圖,圖檔有點大,斟酌觀賞吧。

  4. wei says:

    a70換520值得了
    但是除了相機沒任何東西就…

  5. 小明 says:

    店家都那麼有誠意換了台更高階機種,也該給予些許鼓勵,而非一昧的指責。

  6. George Chen says:

    小明您好:
    關於相機故障、送修,到最後的換機,我所寫的文字都只有「敘述經過」,不知何來的「指責」?還請多指教。

  7. shoppingyang says:

    看到這,想起蘋果電腦,
    他們也不需要什麼顧客的鼓勵,自己就會用力把服務做好,
    電池有問題會危害客人,二話不說就是召回,
    直接送塊新電池,再不然就是換電腦給你,
    不過台灣的蘋果服務還要改善,
    這個Canon顯然比不上別人的服務和應變能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