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圖書館不對外開放的?

十二月二、三兩天,我到南台科技大學參加一場「2005年國際學術研討會」。第二天議程結束後,主辦單位帶著大家參觀圖書館。平心而論,南台科大的圖書館非常先進,尤其影音設備豐富而多樣,就連會議室的設施,也都考慮到使用者的操作方便性。

從十二樓一路往下參觀,讚嘆之餘,幾乎就想當場坐下來享受一部精采影片再走。書庫角落幾套簡易的健身器材,的確也是創舉;使用健身器材同時,前方又有影視屏幕。不必親身操作,光是想像,也知道那是頂級享受。

其實我比較關心的是藏書的種類,走過英文期刊室時,到了 I 開頭的書櫃,我進去掃瞄了一下。Oh my God! 難得一見的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exicography 竟然出現在這裡。IJL 是國際上重量級的辭典學季刊,在此之前我逛過成大、文藻的圖書館都沒看過這本期刊。圖書館看不到的原因,據說可能是因為訂閱價格太高所致。

以機構名義訂閱,光是印刷版,一年四本就要二七二美元,大約折合新台幣九千元左右,難怪許多圖書館裡看不到這本季刊。

今天,我空出時間,專程到南台圖書館打算好好讀一讀 IJL。到了入口,櫃檯內的工讀生告訴我,「我們圖書館不對外開放喔。」喔,真是的!我天真的以為,所有的圖書館只要有身分證都可以進去看書,這次竟然讓我遇到了天大的意外。怎會這樣呢?那麼那天的圖書館導覽所爲何來?

南台的圖書館號稱是「教育部委託辦理之『全國技專校院圖書館館際合作計劃』之起草及主辦單位」,但對我來說,只要是用不到,再好的圖書館總歸還是海市蜃樓。

現在不對外開放的大學圖書館到底還有多少呢?我很想知道這答案。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訊息公告.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Responses to 還有圖書館不對外開放的?

  1. 多事者 says:

    讓我來回答你的問題吧!學校向外賓介紹圖書館設備,意思是說「我們學校很棒,給學生頂級的享受,多幫我們推銷推銷,介紹親戚朋友、學生來就讀喔!」

    哈哈,現在私立大學搶學生搶得兇呢!聽說還有ㄧ些學校宿舍裡面還有spa之類的,簡直傻眼。

    說真的,我不認為設備變好了之後,學生就變得愛讀書了,或者,程度就變好了。

  2. 阿狗 says:

    既然南台科技大學有參加館際合作就好辦了,只要找到另一家也有參加館際合作計劃的圖書館(例如台北市立圖書館),請他們代您跟南科大調書出來借您就行了。不過這是付費服務,而且也要等一段時間才能拿到書。

  3. Laurence says:

    我非常同意George前輩的說法。

    圖書館的資源是應該開放服務就近的社區及民眾的,尤其是國/市立的學校更應帶頭推廣讀書的好處。再不然最低限度也應開放及服務給畢業的校友們!

    多事者前輩說:"我不認為設備變好了之後,學生就變得愛讀書了"。在我還是學生的時候得確是如此,哈哈哈~

  4. Eric says:

    位於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國立臺北商業技術學院圖書館也不對外開放!(原本是台北商專)

  5. rollick says:

    南台現在有對外開放了,George大有空可以進去逛逛
    辭書不多,升學考試的書倒是不少,影片也不少~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