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 Windows 7

都已經是 Windows 8.1 的時代了,還在升級到 Win 7 真的落後很多,但這是我用電腦的習慣。距離上回換 desktop PC 已有五年多,隨著 Windows XP 退場預告聲聲催促,我早有計畫組裝新電腦,同時改用 Windows 7。現用電腦 4GB 記憶體的侷促,更要在新組裝的電腦上徹底解決。然而,很不巧,去年九月間南韓 SK 海力士(SK-Hynix)大陸無錫廠發生爆炸意外,接著大火延燒。自此以後,全球記憶體價格飆漲三、四成。年初估算成本,16GB 記憶體比以前貴了一千多元。我的升級計畫因而被迫延後。

雖然微軟公告的 XP 退場日是四月八號,時間一到並不會立即無法開機,升級與否還是我自己的決定。近一兩個月,我的 XP 電腦運作恰巧跟著變得緩慢。開機常要花二十幾分鐘,開 Firefox 再五分鐘;想打開 pdf 檔案,再一個五分鐘。好像我應該要享受電腦幫我安排的悠閒慢活?這是軟體的問題,可能卡了很多 malware,重新安裝作業系統就能解決。但,作業系統是小事,比較大的問題是那數十套的光碟辭典,以及其他應用程式,還有資料搬移。

四月初,下定決心非換不可,雖然 DRAM 還沒跌回原價,不想等了。研究過後,到商場採買零件,十幾年來,一直是 AMD CPU 愛用者,這次當然也不例外,選了A10-6800K 這顆,搭配 ASUS A88XM-A 主機板,DRAM 先買 8G (4G*2),等以後降價多一點再買 8G。其他還有 1TB 硬碟,再一部燒錄機。猶豫了一下,要買藍光燒錄還是 DVD 燒錄,最後決定還是先買 DVD 燒錄。剩下的鍵盤、顯示器,原來的繼續用。

All parts together採買時,店家告知 A10-6800K 即將停產,已無貨可賣,臨時決定改買 A10-7700K 3.4G 含 R7 內顯,貴了幾百元。原來選定的 A10-6800K 以我的使用情況來說,規格已經很好,再升一級,就是超高的規格了。一整套零件買齊,打包帶回家開始組裝。

零件組合就定位是組裝的第一步,通常不需一小時就能完成,作業系統安裝也還好。64-bit Windows7 果然能充分發揮全部記憶體容量。幾天之內,我陸續測試安裝過中文及英文版 64-bit Win 7,最後決定選用中文版。過去十多年,我一路使用 Win NT、Win 2000,再到 Win XP 都選擇了英文版,這次的選擇不一樣。

作業系統底定後,光碟辭典一套一套安裝上去,遇到的幾個問題是,Random House Webster’s Unabridged Dictionary 出現太多亂碼,那套軟體是 1999 年開發的。修改無效,最後只好移除。AHD4 光碟雖然版權記載是 2006 年,安裝時直接跳出這樣的訊息: 「… 與 Windows 64 位元版本不相容,所以無法啟動或執行」。除此之外,其他各套光碟都能順利安裝,而且各式各樣的修正程式也都能接受,並且發揮功效。

殘餘一個偶爾會出現的問題是,SOED6 啟動時會卡住,必須置入原版光碟才能使用。我懷疑這是與 OED2v4 衝突所致,不過麻煩一點,還是能使用。剛好,iPhone/iPad 平台上的 SOED6 4/19 開始降價大優待,從 NT$ 890 降到 NT$ 90。Win 7 上無法使用的 Random House 辭典以及 AHD4,都不是大問題,這兩套辭典平板電腦上都看得到。

經過兩個多星期測試,同時舊電腦的資料逐步搬移過來,系統升級的計畫差不多完成了。測試期間,我又買了兩條 4G 記憶體添加進去,最終的記憶體已達到 16GB。舊電腦 XP 開機要十幾二十分鐘,新組裝的 Win 7 大約 35 秒開機完成。

曾有朋友建議改用 Apple 桌機,我並不排斥,這次改換系統也有認真考慮過。但我這樣組裝,扣除螢幕、鍵盤,總成本一萬五千元左右,這數字不知在 Apple 電腦裡可以買到什麼?這次換新,下回不知什麼時候還要再升級,更不知道幾年後還會不會有 Windows。

兩次組裝電腦,前後相隔五年。有些技術的進步,值得特別談一談。CPU 我向來愛用 AMD 產品,顯示晶片則偏好 ATi。舊電腦我用上一片 ASUS EAH4670 系列的顯示卡。2006 年 AMD 買下 ATi,現在更進一步,直接把顯示晶片做進 CPU 裡,這樣的整合替使用者節省不少成本。

Cooling fan with dusts華碩主機板 A88XM-A 雖然陽春了點,用料等級也普普通通,搭配 A10-7700K 或許有點不太相稱,不過,我覺得穩定就夠了,並不打算追求頂級性能。舊電腦用的是 ASUS M3A78 主機板,五年間發生藍底白字的死當次數屈指可數,整體堪稱穩定。去年九月,連續出現滑鼠、鍵盤卡住無回應的情況,最後診斷出來的症狀是 CPU 散熱風扇卡滿灰塵,導致散熱失效。灰塵清理乾淨,問題便不再發生。

電腦是好用的工具,但是出狀況的時候足夠讓人抓狂。電腦是不是聽人使喚,小部分原因在硬體品質,大半責任在使用者的操作習慣,日常的軟硬體保養疏忽不得。

照片集:
1. 剛買回家的零件
2. CPU 與 DRAM 裝上主機板
2. 組裝進行中
3. 除了還少一個風扇外,其他都完成了,也已經運轉大約二星期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辭典探討, 電腦與網路. Bookmark the permalink.